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德拉吉呼吁欧元区国家增加投资力度

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消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四对欧元区各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它们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提振投资,包括为小企业贷款提供政府担保,以及由那些有能力承担的国家大规模增加公共投资开支。

德拉吉是在为米兰的一次研讨会准备的发言中发出这一号召的。他说,“如果我们不设法让投资继续下去,我们将会造成经济在短期的弱化,在更长期内破坏其前景。”

在这番发言之前一周,欧洲央行刚刚令市场意外地宣布了降低基准利率至纪录新低的决定,并启动一个采购包括资产担保证券和银行贷款担保债权在内的私营部门担保债券的项目。

欧洲央行希望通过这些措施阻止低通货膨胀维持过长时间,从而通过耗尽利润,让私营和公共部门更难维护债务而削弱了经济的表现。数据显示,8月时候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年化值是0.3%,远低于接近,但是略低于2%的欧洲央行目标。

虽然欧洲央行采取了这样积极的措施,但是德拉吉也曾表示,央行不可能仅靠一己之力带动起经济增长。他说,“只有在结构,财政以及货币政策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欧元区才能见证投资的重返。”

德拉吉说,部分政府应该消除监管上的繁文缛节所暗藏的投资壁垒,“在很多情况下,这些障碍消耗了创业精神,特别是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创新型企业创造了大多数的新就业机会,而它们对于投资机会的变化高度敏感。”

德拉吉还呼吁各国为特定的小企业贷款提供政府担保,并指出,这样的做法在美国是行之有效的。他也重复了自己在上个月的发言,称欧洲各国政府应该找到在不违反现有预算规则的前提下振兴公共投资的方式。德拉吉说,“从寻找可能空间来提高公共投资的角度,围绕欧元区的整体财政立场开展讨论应该是有帮助的。”

虽然没有具体点名,但是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考虑到大致平衡的预算,以及以接近纪录低水平借款的机会,德国应该是德拉吉所说,可以增加在投资上的公共开支的理想候选国家。

在谈到欧洲央行应该起的作用时,德拉吉说,央行将会从10月开始采购资产担保证券和贷款担保债权。虽然没有说明具体的数字,但是他表示,这一轮采购,加上之前宣布的,会从9月晚些时候开始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的低利率贷款,“将对我们的资产负债表有相当程度的冲击,预计会回到在2012年年初时候曾经有的规模”。

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在2012年的最初几个月曾有2.7万亿欧元到3万亿欧元之间的规模。由于各银行在之后提前偿还欧洲央行通过之前一个放款项目提供的贷款,这个数字在之后维持下降趋势。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上周时候略高于2万亿欧元。

德拉吉还在发言中说,欧洲央行“准备好在有必要的时候采取更进一步措施,以兑现自己维持物价稳定的法定责任”。

很多分析师指出,既然德拉吉在近期承认利率已经没有了继续调降的空间,私营部门的资产采购项目蓄势待发,央行的下一步可能行动只能是对政府债券的大规模采购。这种政策在过去多年被美国,英国以及日本充分实施。

但是有其他高级官员的发言显示,欧洲央行采取后续措施的障碍依然存在。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夫-梅尔施(Yves Mersch)在周三曾说,“购买政府债券将会带来显著的宪法,机构以及法律上的问题。”

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在接受德国证券报访问时说,虽然购买政府债券是欧洲央行的一个选择,但是央行还是不希望会被迫采取这样的措施。访问的完整内容将在周五发布。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