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高铁百亿投入无进展 远远落后中国与欧洲

中国日报网姚尚京 2014-08-07 15:58:25

据《纽约时报》8月7日报道,高速铁路是奥巴马标志性的交通工程,2009年以来,美国政府已耗资近110亿美元,但高铁建设却几无进展,远远落后于欧洲和中国。

虽然共和党反对和民众抗议拖慢工程进度,交通政策专家和两党人士也抨击奥巴马政府失策:奥巴马政府并未将110亿美元直接投入高铁工程,而是错误地用于升级现有美国铁路客运系统(Amtrak),但升级后美铁的时速仍达不到177公里。最有望发展高铁的东北走廊分文未得。批评人士嘲讽道,奥巴马政府连个网站(医保网站)都建不好,又怎么能建设高效的铁路?

在纽约—华盛顿地区,美铁阿西乐特快列车平均速度仅为每小时128公里,要想让列车达到日本子弹头列车350公里的时速,需要投入1500亿美元和26年的时间。

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州等红州认为高铁耗资巨大、而且没有必要,遂取消建设计划,退还了拨款。前美国地面运输委员会主任弗兰克·N·威尔纳直言不讳,“奥巴马政府在高铁工程的管理上和平价医疗法案一样笨拙”。

4年前首提高铁建设计划时,奥巴马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流线型的子弹头列车满载乘客,以300多里的时速疾驰,穿梭在相距遥远的城市间。“我们的目标是,未来25年内,80%的美国人都能坐上高铁。”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演说中如是说道,“相比汽车,高铁出行能省下一半的时间。有时甚至比飞机还快——无需安检。”

但随着奥巴马第二任期临近尾声,开始有一些专家称,总统大人的话不过是空中楼阁。

曾在尼克松和福特政府中任职的交通运输媒体人肯尼思·奥斯基说,“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纯粹是在放空炮。而且全国广撒网、不把精力集中在条件成熟的区域,对高铁建设毫无帮助。”

阿西乐特快是美国铁路公司2000年推出的列车,也是美国首个成功的高速列车,多数情况下上座率都很高,缩短了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间的旅行时间,但老化的铁路和桥面(包括巴尔的摩的百年隧道,列车行至此处往往慢如蜗行)阻碍了列车的速度。乘坐Acela,从纽约到华盛顿需要2小时45分钟,若换成新轨道和子弹头列车,仅需90分钟。

美国铁路公司财政支持来自国会年度拨款,因此公司并没有长期财源。“我只做力所能及的事,”美铁公司董事长约瑟夫·波德曼说,“但我不会坐等150亿美元来改建东北走廊。”目前,美铁正在改造新泽西中部的一段23英里的铁轨,改造完成后,列车在此段的时速可以提升至250公里。

支持者闻之信心满满。“只要建设有一点进展,我们就能看到更多的工程启动。”交通部长雷·拉胡德如是说。拉胡德称,州际公路系统完全建成需要几十年的事件,高铁网的建设也类似。他表示,目前洛杉矶到旧金山之间520英里的高速铁轨因争议搁置,但加州还是最有可能建成高铁的州。加州州长杰里·布朗鼎力支持,7月31日,上诉法院推翻了此前阻挠建设的判决。

反对者要求取消建设工程的声音越来越响,民意调查也显示民众对高铁的支持渐弱,不过这并未阻止加州轨道建设和招标。“金门大桥多年受阻,相关诉讼有上百起”,加州高铁管理局执行主任杰夫·莫拉雷斯说,“我们没那么多。”加州政府实行限额贸易计划,即企业为超额污染量买单,这一笔收入也投入到了高铁建设当中。

但共和党众议员杰夫·邓纳姆却认为,州政府不应参与铁路建设。“高铁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我认为应该交由私企进行。”他补充称,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高铁就是很好的例子。

2011年,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宣布取消高铁建设工程,私企All Aboard Florida立即接棒。该公司称,建成通车后,列车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25英里,至奥兰多的终段铁轨将从2017年开始铺设。但建设者向政府申请了15亿美元的贷款,25年连本带利还清,批评人士因此仍视其为纳税人出资。铁路沿线多县纷纷通过决议抵制。

据得克萨斯州私企得州中央铁路公司的规划,建成后的得州高铁最高可达330公里/小时,休斯顿到达拉斯的单程用时将缩短至90分钟。据悉,得州高铁或会采用日本子弹头列车,预计在2021年投入使用。

得州中铁董事长劳利斯称,达拉斯和休斯顿之间240英里的路线是发展高铁的理想之选,高铁建成后,两座城市之间的旅行用时大大短于汽车,甚至可以媲美飞机。他说,“考虑到得州交通、经济增长、经济活力和两大都会区间的互动,建设高铁是很有必要的。”

交通专家称,即使加州佛州得州三地高铁有朝一日建设成功,美国依然无法拥有像中国和欧洲那样的高铁网络。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教授威廉·易卜斯指出,成功建设高铁网络的国家有几个共同点,即人口密度较高、汽油价格较高、公共交通利用率高,汽车持有率低,“所以美国大多数地区不适合建高铁。首先地理环境不同,其他因素差别就更大了。”

但美国高速铁路协会负责人安迪·昆兹却认为,美国迟早会建成联通全国高铁网络,因为油价上涨、公路拥堵,高铁是大势所趋。(译者 :姚尚京)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