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读中国高铁的“全球版图”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4-08-07 17:15:51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涂恬),美国《福布斯》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称,高铁这一独具特色的“中国制造”,已经开始吸引全球的注目。在这一背景下,人们正急于解读中国如何能够在全球拓展出这样一个庞大的铁路产业。

中国的工厂正在源源不断地吞吐着,在中国铁路部门的强大项目管理能力推动下,这些工厂生产出的“产品”将会开始在全球争抢订单,而价格将是他们最有力的竞争优势。一公里中国高速铁路的平均造价在480万美元到3270万美元之间,比英国筹划的高铁预估造价要低许多。

这样一来,英国有意引进中国高铁的原因就不言自明了。据悉,英国首相曾公开向中国方面表示,希望能够用中国高铁的技术与中国的投资来帮助英国实现“高铁梦”。世界是圆的,既然18世纪的时候英国可以向全球输出自己的铁路,如今中国也可以向英国输入自己的高铁。

放眼中国正在筹划中的高铁“全球版图”,我们会发现,中国正在“努力打通”各个大陆,宏伟的计划中既包括修建铁路直通欧洲,也包括修建经由老挝、越南、马来西亚直通新加坡的东南亚“大动脉”。在中国国内,从兰州到乌鲁木齐、全程1776公里的高速铁路有望于2014年年底完工,这段铁路将为中国最终将高铁修到欧洲打下第一步基石。此外,中国也正在和包括越南、泰国、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在内的17个国家进行磋商,希望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为这些国家修建高铁,换取这些国家拥有的资源。这个计划一旦成真,将会帮助中国高铁在欧亚大陆的陆路运输网上树立绝对的“统治地位”,并帮助中国极大地节约运输成本,规避欧亚海路运输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将从亚洲到欧洲的运输由原先的35到45天海路,缩减到15到20天的陆路。

除了欧亚大陆之外,中国高铁的脚步也已经拓展到了非洲。据悉,中国将为许多非洲国家提供融资,许多这样的项目都是以易货协定的方式达成的。帮助当地修筑高铁的同时,中国也可以换取到当地的资源,为自身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的高铁技术,确实堪称行业尖端,其庞大的生态系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创造无数的经济增长机会。高铁网络的铺设,可以刺激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就包括钢铁、铜,以及混凝土行业。每建造一公里的高速铁路,就需要消耗大约10吨的铜,而高铁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年将有望为中国的钢铁行业创造800万吨的需求,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的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在建的高速铁路总共需要消化210万吨的钢铁以及9万吨的铜。

除此之外,其他相关产业,如IT产业等,也会作为高铁的配套产业在中国扩建高铁版图的过程中得到发展,并创造无数个就业机会。这其中就包括数据处理、监控、安全管理、乘客信息系统等等服务。此外,高铁的社会效应更是影响深远,通过联通全球各国各地区,高铁将极大地推动各国之间的贸易,推动国与国、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对话以及社会互动。可以说,高铁的修建将会起到非常大的连锁反应,并能够策动整个链上的供需互动。高铁能够带来如此巨大的经济社会影响力,难怪那么多人对高铁如此感兴趣。有人甚至认为,铁路投资能够给一国经济带来至少2%到3%的GDP增长。

中国输出高铁,输出的其实是中国的创新能力。面对中国高铁的强势出口,美国目前急需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以确保自己不在这股全球大潮中落后。中国的高铁极有可能在未来拓展到全球的每一个角落,中国的技术创新,也将会随之变得举世瞩目。所以,让我们忘了什么“中国龙”吧,想要知道“中国龙”是什么样子,看看中国的高铁布局,你就有数了。

(编辑:信莲)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