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桑国锋:中国高铁正在下一盘大棋

搜狐证券桑国锋 2014-08-08 11:04:44

据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筹划建设纵横穿越全球各个大洲的高铁建设网,西向欧洲并行两线远及巴黎,东向绕过大洋直抵美国,北面横贯伦敦柏林莫斯科,南经泰国延伸到新加坡。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大的有点让人吃惊。

如此浩大的工程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高铁建设周期长、风险大,尤其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巨大不确定性。那为何如此“迷恋”高铁?难道是为了赚钱?很明显,中国高铁“走出去”绝不是仅仅是去赚钱,这背后一定有着更为重大的考量。

作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中国高铁“走出去”,毫无疑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高铁技术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科技输出”,进程很迅速,只用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目前,我国铁路总公司对高铁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已获得900多项国际专利。高铁技术已经名符其实的成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明信片”。

而高铁技术的突破对带动经济发展有着独特的作用。高铁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获得新市场能力的象征,不再仅仅凭借血汗苦力,而是凭借技术工程成本等多重优势走向国际。具体的利益可以想像,铁路建设涉及人员众多,建设期间将增加几十万个就业岗位,培训大量技术工人,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高铁所拥有的900多项技术专利将进一步磨合、提升,制造业也将因此获得升级的机会。中国所制造的产品可以获得更安全、更快速的运输通道,中国脆弱的能源安全可能得到加固。

对此,央视著名财经评论员许一力认为,高铁在21世纪对于中国崛起十分重要性,甚至是关乎国家命运的现实意义,其战略意义也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建设上,它也许是近几十年来中国改变整个世界地缘政治经济格局的一个机会。

许一力表示,在过去30多年甚至是更早的时间里,海运都是我国参与到世界经济贸易中的最重要的运输方式,然而在美国主导的海权时代,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这三条最重要的全球航运线却都牢牢把控在美国手中,中国在经济贸易中毫无话语权可言,这也是我国一直充当“世界工厂”,始终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的原因。许一力称:“要想摆脱这一困境,就必须建立一套以中国为核心的新经济发展体系。但是,短期内海权很难获得有效突破,无力与美国抗衡,陆权的回归就成了中国目前一个最好的选择,而中国高铁的跨越式发展恰恰让陆权时代的来临成为可能。”

我国全球高铁网络的布局并不是随意画出来的,尤其是欧亚高铁、中亚高铁和泛亚高铁。这三条线路有着非常深远的战略布局意义,如果能够建成并成功投入运营,我国将可以与欧洲进行资源、技术的交换,同时向中亚、西亚和非洲进行国外运输。高铁的高速特性保证了资源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在各国之间快速地输入输出,新需求和新投资也将被不断催生,将会有力带动欧亚大陆的经济整合,从而实现对整个产品链的有效控制,建立一个以我国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发展体系也将成为事实。届时中国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不仅如此,中国、欧盟、俄罗斯和印度几个超级经济体所处的欧亚大陆占据了全世界大部分的资源,届时他们将会通过高铁的串联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共同体。到那个时候,美国所控制的环太平洋地区和东南亚对我国的战略威慑都将大打折扣,这种陆权地缘经济带来的新变化不仅能大幅化解我国在海权地缘政治上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也将更加直接地对美国的海上霸权构成最强有力的挑战。可以说,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发展质量和体量是决定中国能否抗衡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重塑欧亚大陆地缘政治新格局的重要因素。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