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郭树清这半年 在舆论浪尖起舞

证券时报罗涵兮 钟钦政 2012-05-11 13:42:18

郭树清这半年 在舆论浪尖起舞

郭树清这半年 在舆论浪尖起舞

自2011年10月底至今,郭树清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已半年有余。甫一上任,他就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职半年,亦从未在公众视线中消失。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统计了新浪平台上对其讨论的微博数量,惊人发现,这180多天来,竟然未曾有一天间断!即便是在大年三十,依然有人记挂。

半年多来,郭主席在公共场合的亮相,他的公开讲话,证监会的一举一动,各种新规,都很快成为舆论的热点。

言论:鼓励投资蓝筹、九问资本市场舆情热度最高

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他开始谈及股市,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发表了对资本市场的看法。他直言不讳:低收入者不太适应做股市投资,引起了市场争论。他不但批评国内分析师水平低下,更义正词严重申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的“零容忍”。

而在财经年会上,他第一次建议养老金入市,开启了关于养老金入市长达半年的热议,直到广东委托社保基金委员会管理千亿养老金结余,才算告一段落。

2012年2月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他一语惊人:蓝筹股已经显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再次点燃市场热情,第二天,对讨论此事的微博竟高达9500条!

半个月后,人民日报对其进行了专访,九问资本市场。更有好事者,将他在各个场合的言论,总结成一篇《证监会主席手把手教你炒股》,在网络上疯转,再次形成舆情高峰。

在接受人民日报及新华社的专访中,郭树清也对舆论对他的关注进行了回应:我很不赞成新官上任就要烧几把火的说法和做法,这些事都是证监会正在做和将要做的,每一件都没法拖延。

而前两日,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对在座的数百券商代表,他再次语出惊人:“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句朴素简单、内涵丰富的话,成为了当日各大网站头条标题。

新政:鼓励分红、倡议养老金入市最受关注

这半年来,证监会的炮火也是前所未有的密集。据《华夏时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自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共出台政策、意见、办法49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涉及上市公司分红、退市制度、新股发行改革、增加QFII额度等,其密度和广度历史罕见。五一小长假,更是集中发出四大政策。

在诸多新政中,最受舆论关注的是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倡议养老金入市。两项新政在微博的讨论条数累计超过2万条,引起了市场各方的热议。创业板退市制度、新三板建设等等也有相当的关注度。

上任半年,郭树清在舆论的海洋中,宛如在舆情浪尖起舞。他发起和主导的这一轮股市改革,让人们看到了监管层改革的决心与能力,其中也蕴含着中国资本市场靓丽的未来。

有人说,郭树清不是给资本市场美容,而是在做外科手术,甚至是改变基因。这当然不是一件凭一人之力,一蹴而就能完成的事。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需要有好的机制,需要有好的管理思维,更需要的是理性的参与者。资本市场建设的路还很长,当下的变革是一个注定要有许多争议与质疑的过程,究竟成果如何,且看将来。罗涵兮 钟钦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