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行往黄花沟

从灰腾梁上下来,便是被游人誉为“塞外名川”的黄花沟。其大致成东西走向,是一道蜿蜒的山谷,为远古冰川遗迹。沟长10多公里,深约300米。沟内山势险峻,奇峰突兀,曲径通幽,一条玉带般的黄花泉缓缓的流淌。进入黄花沟第一眼就能看到黄花泉头,泉头是由许多泉眼组成,有的泉眼是石岩缝,有的是从草根里钻出来;有的比碗口粗,有的细似树枝;有的强健有力,从地下跃出半尺多,有的却是软弱无比,依地势而涓涓流出。顺着泉水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奇怪而有形的山石攀沿在两侧的悬崖峭壁,按奇石的形态,分别被命名为:双驼峰、卧龙峰、剑门山、佛手山、神龟岭、挂瀑崖、仙人洞、三叠泉、一镜天、木鱼台、神葱岭。

站在黄花沟北侧海拔最高处,放眼望去,奇石盘踞,石缝间长满了倔强的绿树、青草。圆钝纯朴,斑斑驳驳,纹理纵横,显得十分老道、苍劲。

敖包在草原上随处可见,但是各自的意义都不一样。每片草原上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敖包,所有人都会共同祭奠的敖包,黄花沟这里也不例外。每年阴历的五月十三,这里的牧民相聚一起开始祭奠敖包。同时也有活动,如“男儿三艺”、聚餐、乌兰牧骑表演、篝火晚会等。

顺溪而下,向沟底行进,常有峰回路转之感。大约行进一个小时可以到达沟底,在沟底小坐,聆听着涓涓泉水的流淌声,呼吸着新鲜绿草的独特芳香,此时再次仰望,已经没有了之前触手可及朵朵白云的感觉,倒是多了一份鹰击长空的广阔魅力,这样一幅“小桥流水、蓝天白云、奇石绿树”的立体水彩画就立刻屹立在前。

稍作休息,乘坐缆车顺势上沟,从高处看着来时的路,望着远处的蒙古包,不仅想起在骑马场看到的有趣景象:套马手手拿套马杆冲进马群,长长的套马杆在马群头上摇晃。目标选准后,只见套马杆向前一伸,绳索便牢牢锁住一匹生个子马(一出生就无拘无束的小马,被牧民们称为生个子马)的脖子。生个子马拼命挣扎,摇头晃脑,实在逃脱不掉,便四蹄蹬地,拼命后坐。套马手端坐鞍后用力拽住套马杆。这时,驯马手用铁钳般的双手揪住马耳朵,给马带上笼头。生个子马拼命往前跑,驯马手跟随跑几步,顺势猛力一拽,生个子马便被摔倒在地。如此往复,直至生个子马大喘粗气,不想再跑为止。此时,为生个子马备上马鞍,由少年骑手骑驯。生个子马又低头狂奔。驯马手勒紧缰绳,手挥马鞭,紧贴马背,任马狂奔。生个子马见甩不掉驯马手,便前腿腾空站立嘶鸣,然而,驯马手却稳若泰山,如粘在马背上一般……(及庆玲)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