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对美投资倍增但巨大潜力仍待开发

新华网柳建云 2012-07-18 11:04:59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柳建云)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在不断增加,2011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美大型直接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8个,超过了历年同类项目的总和,中方投资达到5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3%。尽管如此,中美相互投资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有一些障碍需要双方共同克服。

17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中外专家汇聚一堂,就中美投资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对美投资步伐仍在持续放开,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妮可・兰姆-黑尔在论坛上援引FDI(外国直接投资)的市场统计予以佐证:2012年的4月份中国政府计划在美国投资180个项目。

金融业长期以来属于美国的强势行业,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美投资比例中非金融行业占据重要地位。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的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现在已经达到了近100亿美元,特别是在最近4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每年基本上都超过10亿美元。

“虽然中国在美市场的投资每年以200%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在美投资的规模不大,这是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而且在美国有2.3万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只有1%是来自于中国。”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说。

发展改革委外事司司长马欣说:“中国到美国的投资去年也就16.8亿美元,不到美国吸收外资的1%。不管怎么看这个比例都是不高的。”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不高背后其实有着深层原因。此外,近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频频,像“轮胎特保案”、“光伏双反案”等,都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积极性。

“中国的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也遭遇到安全审查、商业项目投标、人员赴美签证等一些不合理的阻碍,伤害了我们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这无形之中也是对中美投资关系发展的一个伤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说,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然而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总量还比较小,如何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是双方应合力解决的新问题。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积极利用外资和开展对外投资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努力为深化中美投资合作,推动更大程度的双向开放做出更大的努力。中方希望更好地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希望美方在投资准入、人员签证、税收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便利和支持,在投资审查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公平的待遇。

此外,中国企业自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万季飞说,中国企业对投资美国的兴趣毋庸置疑,但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对美国的认识有局限性。比如在地区上,局限于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这样的国际都市,对于美国区域经济的多样性缺乏了解。

托马斯・多诺霍说,中国在美投资的主要障碍就是缺乏了解,美国政治经济环境对中国来说是不熟悉的,而且有很多的中国公司总是高估了他们在美国将要面临的问题。中国的企业经常有一个误解,一旦在美国进行投资就意味着会遇到美国非常繁琐的管理和官僚机构的问题,事实上很多的中国投资者,其实是大多数的中国投资者都没有同美国政府进行联系。

美国前副财长罗伯特・金米特说:“到美国投资,你要建立很好的班子和团队,包括公关人员和公共政策人员,以及很好的律师,并且与州一级的人士打好交道。”

站在中国企业的角度,与会企业家总结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先做好四点:一是要先了解美国的文化;二是非常明确地遵守美国的法律;三是必须要明确做投资实体经济,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四是一定要学会跟美国的工会打交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