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汇金或入股光大集团 光大十年重组路将落下帷幕

2013-01-05 15:13 来源:中证网

光大集团将近十年的重组路将落下帷幕。

接近光大集团人士向本报透露,关于光大集团重组的方向,各方已基本达成共识,即光大集团从以前单一股东的国有独资企业改制成为由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下称汇金)等股东投资的股份制公司。

上述接近光大集团人士表示,汇金或将对光大银行的近200亿股股权中的90亿股作为对光大集团的出资,目前还在协商的是,汇金对光大银行的股权如何折算成光大集团或者说未来的光大“金控”的股权。不过,上述数据尚未得到汇金公司的证实。

并表

上述接近光大集团人士表示,光大集团重组方向已经获得批复,其中,最核心的是汇金公司将部分光大银行股权注入光大集团,实现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并表。同时解决的还有光大北京和光大香港两个总部长期无法并表的问题,财政部将光大香港总部注入光大集团,由光大集团直接在香港登记注册,实现光大两个总部的“并表”。

光大集团的改制重组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中间颇多周折、反复。光大集团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90年11月12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全部由财政部出资,高级管理层成员由国务院任免。

不过,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光大集团的管理体制十分特殊,横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存在两个独立法人,两个管理总部,一套领导班子;现在,资金往来密切,但财务上没有贯通,不能真正并表。

这是光大集团梦寐以求的“并表”。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最主要的资产组成和主要的利润生成器。近几年,光大银行总资产占光大集团总资产的90%以上。然而,光大银行的控股权一直在汇金手里。

重组路

光大集团的重组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1990年,光大集团战略开始由早年的贸易实业向金融倾斜,在这样的背景下,光大银行于1992年成立,由光大集团总公司全资拥有。过后5年,光大集团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等131家股东将光大银行改制为股份制银行,改制后注册资本为28亿元。

不过,和光大银行差不多同时成立的光大信托逐渐发展失控,到1994年时已严重资不抵债,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如何处置光大信托高达百亿债务一直困扰光大集团,光大集团最早采用发债办法来缓解光大信托债务危机,银行则为光大集团提供担保,然而,光大信托黑洞滚雪球式放大,最终将光大银行拖入深渊。1998年金融危机后,光大集团还向央行举借了近90亿元再贷款,也由光大银行担保。

1999年3月,光大银行以“零收购”从国家开发银行手中接收了原中国投资银行将近300亿的不良资产和高达69.4%的不良贷款率,致其多年未能消化。

2003年,光大集团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并上报国务院,当时,光大集团已经濒临破产边缘,国务院要求央行牵头研究光大集团、光大银行改革事宜,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的改革就此开始。

曾经,光大集团被拆分也是一种重组方案的选择之一,这是在汇金注资光大银行之前,2007年上半年决策层曾有考虑将光大集团分拆成光大银行和光大实业两大块。光大银行将由汇金直接介入重组,而汇金的全资子公司建银则将参与光大实业的重组。

不过,自原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于2007年6月出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后,光大集团不再被拆分。一个多月后,国务院批准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按照该方案,光大集团将整合金融资产成立光大金控,由汇金对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等值美元,然后光大银行上市。至此,汇金成为光大银行大股东。上市前,在光大银行的股权结构中,汇金公司占其总股本的70.88%,中国光大集团居于第二位置;而上市后,在其流通股中,汇金占有光大银行48.37%股份,光大集团以持股5.18%位居第二。

不过,此后在光大银行急切需要资金的时候,汇金再无出手对其增资。2012年光大银行H股上市搁浅,曾经有投资者建议,可以用A股增发的方式融资,然后让汇金继续增持来解决光大银行资本金的问题。但上述接近光大集团的人士表示,汇金从未对这一建议表示出兴趣。除了200亿股,汇金至今未对光大银行有过增持。这和汇金虽然是大股东,但是光大银行的人事依然由光大集团决定,汇金在光大银行的经营决策中话语权和其股权不对等有关,这也导致它不愿意再继续为光大银行注入资金。

曾有光大集团相关人士针对关于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股权之争的言论有过这样的回应:“按照国务院关于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有关方案,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光大集团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对光大银行实行垂直管理,有利于形成和发挥光大集团综合化经营的比较优势,有利于加强集团内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经营实体的联动效应。”

而唐双宁以前银监会副主席的身份出任光大集团“一把手”,其真正的抱负正是探索金融综合经营之路,用他自己的话说,光大“金控”将扮演金融“试验田”的角色。

此前有媒体报道,2009年光大欲成立“金控”前夕,光大集团高层曾试图说服高层,将汇金持有光大银行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光大集团,但在为光大银行改革付出总计超过400亿元的“改革成本”之后,汇金又岂能白白出局?因股权问题未解,光大“金控”挂牌就此拖延。

除了筹谋拿回光大银行的控股权外,光大集团还开始了在其他金融领域的布局。光大证券已于2009年8月完成上市,光大集团对光大证券持股比例为33.92%,加上通过子公司光大控股的持股,光大集团对光大证券的持股居于绝对控股地位。

如今,汇金由控股光大银行转控未来的光大“金控”的方案被认为是汇金和光大集团共赢的一种解决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开始,光大就希望汇金控股集团,集团控股银行,但当时汇金不同意,要求直接控股银行。如果这个方案确实被国务院批复了,那说明光大‘金控’指日可待。金融业混业经营可能是未来的方向。”(经济观察报 胡蓉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光大银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