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同步超GDP 消费拉动更显竞争力

2013-01-11 01:43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去年,消费有望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记者昨天从统计局获悉,去年,消费拉动更显竞争力、服务经济实现突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同步超越GDP,成为上海转型调整中的三大亮点。同时,今年上海经济回升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增长动力继续增强,经济增长将在深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加速。

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市统计科学应用研究所课题组近日推出了《2012~2013年上海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对2012年国际国内及上海经济形势分析进行了回顾,并对2013年发展趋势做出了初步判断。根据该书,2012年,上海面临外部环境趋紧和自身转型发展的双重压力,经济增长砥砺前行,转型调整呈现“三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服务经济实现突破,是第一个亮点。课题组认为,预计201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突破60%的重要水平线,金融业、商贸业、信息服务业等随着“四个中心”建设的推进持续较快增长。根据市发改委官方微博上公布的信息,去年以来,上海第三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8.9%和10.3%;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9%,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4.9%,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9%。市发改委同样预计,全年这一比重将提高到60%左右,由此将比2011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课题组提出,第二个亮点为消费拉动更显竞争力,消费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记者从市发改委官方微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和总量继续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11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达到4777.7亿元和4525.9亿元,分别增长7.6%和4%。由此可见,经济增长对投资拉动的依赖进一步减少。此外,服务贸易增速快于货物贸易也是突出的特点。据悉,2012年上海服务贸易总额将突破1200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持续保持在30%以上。

最后一大亮点,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同步超越GDP。2012年,上海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将同时赶超GDP,且农村快于城市。

展望2013年,课题组认为,世界经济虽仍处于本轮复苏的长周期通道,但经济自主修复能力有所提高,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比2012年有所回升。国内宏观调控仍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主基调。另一方面,2013年上海经济回升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增长动力继续增强,经济增长将在深化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加速。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GDP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