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给外贸出口安上"新引擎"

2013-01-17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给外贸出口安上

2013年新年伊始,中国外贸出口在世界的份额又增加了一块。中国海关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全年出口总值超过2万亿美元,出口同比增长7.9%,增速快于各主要经济体。这显现,中国连续4年坐稳全球头号出口大国交椅已成定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中国地位的持续上升,中国的影响力也在扩大,我们的外贸出口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需要解决。

那么,2013年中国的外贸形势会是怎样?首先还是看外部环境。业内权威专家普遍认为,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显不足,外需低迷的态势难有根本改观。

从基本面看,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实施紧财政、宽货币的政策,需求不足的局面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企业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短期内难成规模,经济增长动力仍较疲弱。被视为世界经济生力军的一些新兴经济体依赖能源资源出口、国际收支失衡等问题逐渐暴露,经济增速也在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3.6%,低于金融危机前10年4%的平均水平。

从贸易层面看,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之势,“多哈回合”谈判迟迟裹足不前,全球性贸易政策前景不定,反倾销案例总数上升。一些国家为缓解国内就业压力,对外采取部分关闭国内市场的办法,以此扶持本土产业,这严重阻碍了正常的国际贸易的开展。另外,受选举政治影响,部分国家的经贸政策甚至出现了“去全球化”的危险倾向,这又给全球贸易平添变数。世贸组织预计,2013年全球贸易增速为4.5%,仍大大低于危机前10年6%的平均水平。为此,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发出强烈呼吁,称世界需要贸易来击退经济衰退的阴霾,多边贸易体能够为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国际环境不容乐观,那再看看国内环境如何。随着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应当同时看到,经济企稳的基础尚不牢靠,国内需求增长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为突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

国际国内因素叠加,无疑会对2013年中国外贸发展形成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持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长势头?如何进一步提高外贸出口效益?如何统筹外贸出口的可持续性问题?有关专家开出了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这三剂药方。稳增长就是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的形势发展变化,确保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设法将外部消极影响最小化,全力以赴稳定外贸增长。调结构,就是要着眼长远,充分利用市场环境趋紧形成的倒逼机制,化挑战为机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强化需求导向,针对国际市场的新变化,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快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强外贸长远发展后劲,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服务”的跨越。促平衡,就是要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增加国内紧缺机械设备、关键零部件等商品的进口,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

惟有如此,方能实现我国外贸出口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外贸发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