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一个世界名牌的"中国式涅槃"

2013-01-23 08:11 来源:国际商报

提起MG品牌,关注汽车的人都知道,曾经有太多的辉煌与之相伴。

不久前,记者走访了英国伯明翰长桥MG汽车生产基地,MG英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昊作为上汽集团派驻英国的管理者,向我们谈起了MG品牌的前世今生以及未来。

MG是莫里斯车库(MorrisGarages)的简称。MG之父是威廉·莫里斯(WilliamMorris)。1923年,MG上市了第一辆自己设计的汽车。在随后的各个历史年代,MG都推出了风行一时的车型。2005年南汽收购了MG罗孚集团的资产,2007年上南合作后被并入上汽板块,由此标志着MG迎来了中英合作的新时代。

在英国乃至西方国家,MG品牌有着不同凡响的影响力。MG-Rover历史上曾经是汽车工业的佼佼者,拥有“捷豹”、“路虎”、“MINI”等诸多高档品牌。进入20世纪以来,MG-Rover曾几经易手,但其在英国乃至西方国家仍有较大影响力。

当“中国制造”的创造力注入MG品牌之时,一个世界名牌的“中国式涅槃”的故事,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2011年4月12日,在英国伯明翰长桥MG汽车生产基地,中英合作的MG6车型正式下线。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见证MG6车型下线后,把这一经典时刻定义为“一个汽车品牌的涅槃”。当伯明翰市议会领袖惠特彼亲自驾驶着一辆崭新的红色MG6缓缓驶下总装生产线时,现场不禁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这在英国引起了轰动。

MG6是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收购罗孚公司6年来在英研发和生产的第一款新车。《Autocar》杂志对MG6大加赞赏:“快点让它上市吧,我们都等不及了!”

上汽英国业务主要包括技术中心和MG工厂两部分,坐落于英国中部的伯明翰长桥地区。

王昊总经理的名片上名字旁边的括号里有个“本土化的名字”WILLIAM(威廉),他解释说,“我的姓W打头,英国人就叫我威廉,如此与MG之父的名字也有了‘关联’”,可见他做事融入当地的良苦用心。

并购后如何管理?

王昊总经理颇有感触地告诉我们,“合作一开始就要把事情做对”,“要按照跨国公司的做事方式去做”。

“对于管理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切都按照法规去做就很顺畅。英国是个要求“程序正确”的成熟市场,中国企业来了,就不再是纯粹意义上的中资企业了,要以当地企业面目出现,中国人完全与别的管理者一样,要按照跨国公司管理方式行事。

长桥基地目前拥有英国员工近400人。如今MG6新车的下线以及规划之中的其他新的车型,为销售、物流、维修等下游行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MG6的并购过程展现了中国企业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精神。

并购以来上汽得到了什么?

王昊总经理告诉记者,如果说当年上汽与大众、通用合作为发展积累了管理经验和人才储备,此番上汽并购MG六年来学到的是国际经营实战经验,收获的是荣威与MG两个品牌的协同发展。2012年荣威和MG销量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23.46%。

与此同时,一批国际化经营人才也得到培肓。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2011年MG6登陆英国市场,开启了MG这个国际品牌的新产品投放序幕。展望2013年,MG在英国继续推出颇具竞争力的柴油动力车型,此举将大幅提升MG的市场销量,提高市场认可度。

打造一流的汽车研发平台

质量是上汽的生命和精髓。研发能力则是产品质量的最根本保证。通过研发MG6这样面向国际主流巿场的产品,上汽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上汽在英国有300多名本土研发人员,在南京有300多人,在上海有2000多人,三地研发中心公用一个研发系统平台,从造型、设计到油泥模型,从数据到实物再到数据、试制、跑道试验、高速环路试验等通力合作,一个三地联动的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已初步成型,近3000名工程师通过全球一体化运作进行多元产品开发。2013年总投资44亿元人民币的技术中心将全面竣工,届时将成为国内领先的整车研发中心。

“优势互补”成就未来

MG6的研发和设计都是在长桥基地完成的,大部分零部件则是在上海的工厂内生产的,组装及质检又回到长桥完成。这一套“英国设计—中国生产—英国组装”的模式,充分利用了英国的创意领先优势、中国的成本竞争优势和英国的制造精细化水准,加上传承了MG“MadeinUK”的“名门血统”,可谓一举多得。

MG6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英国的成功,更是中英互利合作的成功。合作生辉,MG就是明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涅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