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年报利空妖股“见光死”创业板遭遇回调压力

2013-01-23 08:44 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创业板2012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本轮反弹以来绝对涨幅最高的妖股之一联创节能与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博雅生物公布了年报,在业绩下滑、营收下降、高送转泡汤等一系列年报利空冲击下,博雅生物昨日收于跌停,联创节能下跌近7%,带动创业板多数股票跳水。

年报曝光多项利空

去年12月开始的本轮反弹以来,联创节能和博雅生物因为高送转传闻遭市场爆炒。联创节能股价曾在一个月内从27.63元涨至73.15元,累计涨幅达1.6倍以上。而博雅生物涨幅稍逊,从去年12月4日到今年1月8日为止,最大涨幅也超过80%。

然而,昨日公布的联创节能年报可谓是泼下当头一盆冷水。该年报显示,联创节能的营业收入实际较2011年下降,同时,虽然净利润水平略有提升,但每股实际收益却因股本增加而被摊薄,公司解释为受经济形势影响,2012年国内市场需求不如预期,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同时,联创节能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为-5865.03万元,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幅度上升,且库存也呈上升势头。

此外,两家公司在年报中公布的分红预案也让此前市场的“高送转”预期彻底落空,联创节能分红预案仅为每10股派发4元现金红利(含税),这和此前股价快速拉升时盛传的“10送10”等相去甚远。而博雅生物高送转预期也宣告落空,博雅生物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仅为每10股派5元(含税)。

创业板遭遇回调压力

受年报利空影响,联创节能昨日下跌6.89%,而博雅生物则更为干脆,直接收于跌停,位居两市跌幅第一。受其影响,创业板成为了昨日下跌榜上的重灾区,全市场跌幅前20大个股之中,竟有16家创业板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以昨日收盘价计算,联创节能已经较其73.15元的最高价下挫超过20%,而博雅生物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也下跌近15%。在经历一轮暴涨之后,创业板面临整体大幅度回调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创业板公司本来去年三季报的表现就不是太好,很难期待它们在年报里面就脱胎换骨。相反,对于一些涨幅比较大的创业板股票,年报反而可能是让股价回归的催化剂。”昨日,华泰证券分析师李文辉向记者表示,近期从增减持公告来看,创业板公司股东的减持决心仍很坚决,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一些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长可能遇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将要陆续公布的2012年报中将有反映。

而根据近期创业板公司的减持公告来看,仅上周五至今,就有合康变频、上海佳豪、理邦仪器、四方达等宣告股东减持,从全市场来看,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力度也处于高位,共有超过20家公司大小非选择减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创业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