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股疯不再 股民盼幸福来敲门

2013-01-23 09:34 来源:长沙晚报

随着寒假的来临,各大电影院又开始热闹起来,有看票房买股票习惯的股民则可以趁此机会“再干一票”。毕竟,《泰囧》捧红光线传媒(300251)、《十二生肖》助华谊兄弟(300027)股价打翻身仗这样的例子,让人很有欲望再冲动一次。有句话说得好:“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事实上,《股疯》、《金钱永不眠》、《窃听风云》和《当幸福来敲门》等电影就活脱脱地展现了资本市场,股民在看K线的同时,正不知不觉地成为了市场的主角。

现实:《股疯》不再,理性当道

“我和几个朋友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炒股了,那个时候的股民比现在的股民疯狂多了。”在股市闯荡近二十年的长沙股民闻老师对自己的炒股经历一直引以为豪,他告诉记者在入市之初交了点学费后,炒股这么多年总体来说还是赚多赔少。“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一部电影叫《股疯》,说的是全民炒股的盛况,我觉得剧情很符合当年的真实情况。”闻老师说,当时股票是新鲜事物,个股涨幅很大,因此很多人都是跟风炒股。

闻老师告诉记者,如今的投资者都比较理性,比如去年12月份的一波上涨行情,很多人就趁着行情回暖的机会赚点就走人,所以即使12月份的行情超牛,还是有很多股民销户走人。

期盼:《当幸福来敲门》成现实

《股疯》不再,正能量还是非常缺乏的。“我手上的华仪电气(600290)、天富热电(600509)和华天科技(002185)虽然都还亏着,但经过近期一个多月的反弹,减亏了不少。”记者再次见到股民刘青的时候,她手中依然持有入市之初买入的3只股票。用她的话来说,从第一天炒股买入这三只股票,就再也没有操作过,省心省力省钱。

“割肉有用吗?现在割肉我要亏近9万元,相当于割在地板价。”刘青坦言,自己很喜欢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剧中男主角从“屌丝”华丽转身为全美知名的金融投资家,“我不指望成为投资家,因为幸福从来不会不请自来。我主要还是坚定地捍卫自己的梦想,等待解套那天的来临。”

分析:勿要《金钱永不眠》

昨日,暂别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A股出现调整,尽管沪深股指双双收跌,但两市成交却继续放大。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报2315.14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3.08点,下跌0.56%。两市约2000只个股告跌,远多于上涨数量。有业内人士指出,炒股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股民的心态。在下跌时,有人买有人抛,而做出这个决定的前提都是源于对利益的追求。买是为了赚钱,抛是为了止损止盈。

有一部叫做《金钱永不眠》的电影中有一句经典台词“贪婪是好东西”,不过,对炒股来说,贪婪具有两面性,贪婪的程度将决定盈亏。因此,勿要《金钱永不眠》。

记者手记

出手习惯决定盈亏

有人说,炒股会变成一种习惯。股民们习惯了每天打开电脑先进入行情软件,喜欢看着K线的跳动,甚至觉得节假日都是多余的,因为不炒股的时候,不知道该干什么。

“手贱,买什么不好,又买了XX股票。”这是本报“幸福理财”QQ群里经常见到的一句话。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因为身边谁谁买了一只股票,或身边谁谁嘀咕聊了“内幕消息”,尽管内心作了无数次斗争,最终还是“犯贱”出了手。

有人总结“炒股习惯决定了盈亏”。其中,炒股亏钱的习惯有四项——不割肉、勤割肉、常满仓、信息多。相对的,赚钱习惯也有四项,包括空仓、盈利才加仓、独来独往、休息。因此,还在炒股的你,不如趁着过年研究一下与股票有关的电影和电视剧,或许你会茅塞顿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股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