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新闻点评:牛奶“凶猛” 监管勿松

2013-01-28 1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杨骏)国外的牛奶也出问题了。自新西兰乳制品被检出含有低剂量有毒物质双氰胺之后,人们对外国牛奶的信任似乎也开始动摇。

奶制品问题,极易引爆食品安全问题的“燃点”。亿万家庭,哪家孩子不吃奶制品?奶制品出了问题,就是在所有家长心头插刀。

此次事件发生在国外,看似事不关己。然而,八成中国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在国产奶信誉尚在恢复,民众代购、商家进口国外奶制品的当下,这一事件对民众心理的冲击可想而知。原来我们无处安心。

尽管仅有很少量新西兰乳制品可能含有低剂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国际上也尚无双氰胺在奶制品中的限量标准,但民众的疑虑不会马上消除。一切有待于进一步产品检验,以及双氰胺对健康影响的深入研究。

翻看近年食品安全事件,一个个真相被“吃”了出来。从三聚氰胺到塑化剂,每次事件都几乎让整个行业“翻车”。

消费者要吃的是实实在在的放心食品,而不是什么“真相”。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但完成起来却很艰巨。食品安全监管对象点多面广,而监管机制不明晰,尤其监管标准不一,使纰漏与违法事件层出不穷。

双氰胺事件提醒我们,食品安全监管松懈不得。它出现问题,对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都可能造成巨大打击。一次塑化剂危机,几乎使中国台湾食品业人人自危;本次双氰胺事件,则让新西兰担心本国奶业遭受重创。

遭受重创的不只是经济,还有信誉,它对行业的伤害是长期的。因此,即使食品安全问题再复杂,也不能成为食品危机频繁暴发的理由。只有提高食品安全门槛,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的政府和社会监督,对国内外产品都采取一样的严格检查措施,食品安全问题才有望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刚从三聚氰胺噩梦中缓过神来的消费者,恐怕还要绷紧神经,关注双氰胺事件的新进展。民众关注的其实不是双氰胺本身,而是一个简单道理,如何让牛奶不再“动物凶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双氰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