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上海实施"沪V"标准无技术障碍

2013-02-07 15:12 来源:新民晚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研究确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今年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国V”)车用汽油标准,过渡期至2017年底。

目前本市“沪V”标准何时推行还没有准确时间表,不过记者了解到,本市汽柴油主要供应方上海石化已经具备向市场供应等同于该标准汽柴油的能力,这意味着只要本市实施“沪V”标准,在技术上已无障碍。上海石化炼油改造工程已全部建成投产,可年产“欧V”标准(含硫量低于10ppm)汽油265万吨,“欧IV”和“欧V”标准柴油600万吨。

根据测算,新车排放标准提升至“沪V”后,轿车等汽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能减少25%,公交车等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能减少43%。已上牌、达不到“沪V”标准的在用车使用了“沪V”标准成品油以后,污染物也可以降低。随着成品油质量的提高,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污染也会同步削减。

【新闻链接】

油品升级 部分成本消费者埋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家祝昉近日说,油品升级所导致的成本上升,企业可以通过技术进步以及压缩成本来消化,炼厂升级改造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但鼓励使用更清洁的能源不能只靠企业的社会责任,需要政府提供相关的鼓励政策,如税收减免和补贴等。另外,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成本上升的一部分也要传导到最终的油价上,由消费者承担。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环境问题具有公共属性,政府适当补偿一定成本具有合理性。成品油质量升级的成本由任何一方承担都不可持续,三方承担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至于三方承担的比例,祝昉认为,需要考虑三方的承受能力,进一步细化定价细则。未来也可考虑差别化定价,优质优价。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郭海涛说,国家设定“国IV”和“国V”标准实施的过渡期,既考虑了炼厂的升级改造,也考虑到汽车发动机等相关设备性能的提高,这都需要较长时间。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全国采用统一标准只能是较低的标准,建议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者承受力出发,分地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

吕剑波综合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沪v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