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三生(中国):环保大计当前企业须扮演好担当者角色

2013-02-26 13:34 来源:大众网

雾霾再度来袭!

据媒体报道,春节假期过后的首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多个城市就再次迎来雾霾天气,能见度较低,导致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关闭。全国74城市PM2.5最大超标4.7倍,平均超标率高达42.7%。而中科院发布的报告甚至指出北京城的雾霾检出危险有机化合物,将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不过短短数日,蓝天白云再度消失,北方多个城市再度被雾霾“围城”,此情此景,让人揪心。专家指出,雾霾的罪魁祸首正是由于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源大排放量造成重度污染。

而在群众中,对于环保治污呼声的日渐高涨,一些组织机构也正努力的践行着环保治污的责任。近期,某NGO组织在微博上发起了“随手拍定位污染源”的活动,号召网友把身边的污染源定位到电子地图上,共同绘制了一份污染源定位图。在这张地位图上,密密麻麻的分布着各省市的污染源,其中沿海省份如江苏、浙江一带的污染源点更是显得“密不透风”。

三生(中国):环保大计当前企业须扮演好担当者角色
(图片转载自新浪微博)

记者就此采访了浙江宁波的知名企业、获颁“生态中国贡献奖”的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最近在企业内部发起了一项“低碳健康家生活——绿领行动”,鼓励员工和经销商每周停驶私家车一天减少尾气排放、每周一天无烟日为他人健康着想以及组成志愿者清理城市垃圾等,旨在号召以微力量为环保传递正能量。

三生(中国):环保大计当前企业须扮演好担当者角色
图为三生(中国)在员工中发起低碳-健康家生活——绿领行动倡议签名现场

“作为一家实现污水‘零排放’的健康产业公司,以及努力践行低碳环保公益的企业公民,在工业、制造业等容易成为污染源的包围下,三生以身体力行倡导低碳减排、环保治污,希望能够感召更多企业加入其中,但毕竟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三生(中国)副总施光辉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日渐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每一个人都不能是旁观者,而企业更应该做好担当者的角色。

然而,观察当前国内环保治污现状,不难发现面临尴尬的境地:虽然社会各界花了很大力气去治理环境污染,但污染问题依旧没有明显改善。对此有专家一针见血的指出:归根结底是没有形成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资源与环境研究室副主任李鹏飞表示,环境治理一方面需要加强政府主导、强化政府环境职能,另一方面尤其必须与市场结合起来,建立市场化环境治污长效机制。而早在2012年9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也强调:“污染治理不能单纯依靠法律和行政力量推动,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是长久之计。“

《意见》进一步指出,建立环保治污长效机制,需要在政府主导下落实政府环保责任、完善环保政策措施、引入以环保效益为考量的市场机制、调整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以及健全环保监测机制。

而对于企业的作用,施光辉发表了对于建立环保治污长效机制的看法:“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与环保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应该尽企业公民责任,践行低碳减排生产经营,积极推广治污技术,强化自身治污自律,积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政府政策的大风向标指导下,扮演好配合者、推动者和扩散者的角色,在群众层面加强低碳环保意识教育、倡导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目前,我国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严峻的环境污染现状,许多环境保护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因此,包括国务院、中科院、三生(中国)等在内的政企单位联手呼吁社会各界探索建立有利于保护环境的长效机制,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道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三生(中国) 环保大计 担当者角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