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俄罗斯能源出口看好中国

2013-02-28 07:55 来源:人民网

俄罗斯能源出口看好中国

□丹尼尔・嘉伯  

俄罗斯石油生产商俄国油计划加大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作为全球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目前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管道日运力达到30万桶。如果俄罗斯加大对中国石油的供应量,这就意味着亚洲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将占到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20%。目前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点地区,能源供应大国俄罗斯也因此将战略重心东移,而这一举动将对全球带来深远影响。

俄国油总裁谢钦最近在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会面时讨论了加大对中国石油输出的可能。欧佩克今年2月的报告显示,中国和印度的能源需求领先亚洲其它经济体。中国今年经济增幅有望达到8.1%,相比2012年将上涨0.3%。

谢钦认为,中俄在油气合作上还有更大潜力,因为俄罗斯正酝酿改革,未来产量有望上升。俄国油将更关注液化天然气产业,而俄罗斯国内的液化天然气许可权大都在俄国油竞争对手Novatek手中,随着北极地区的油气开采提速,液化天然气将成为俄罗斯的又一能源重点。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全球70%的未探明石油资源及30%的未探明天然气资源都集中在北极。气候变暖加剧了北极冰川融化,为油气开采提供了更多可能。有分析指出,未来数年北极需要投资上千亿美元实现油气开发。

但是,截止到目前,包括壳牌在内的国际能源巨头在开发北极时都遇到了困难,俄国油希望与埃克森美孚、挪威国油等一起开发北极资源。中国石油需求的增加将考验俄罗斯的出口能力,随着美国油气产量的激增,未来中国转而考虑来自美国的油气也有可能,俄罗斯因此将面临巨大挑战。俄罗斯总统普京推崇能源出口向东看的政策,更多关注亚洲国家,而俄罗斯内外能源政策将因此有所调整。

(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 油价网,文章有删节,标题有改动)(刘洋/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俄罗斯石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