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让农民从土地资本化中获益

2013-03-18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两会期间,土地制度及相关话题成为人大代表关注“三农”问题的焦点之一。

建议修改《土地承包法》

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期不变的政策,使农村出现了调地难、难调地的问题

“我们国家粮食连续9年丰收是难得的成绩,但我们更应该重视背后潜藏的危机。土地已千疮百孔,国家必须出台措施提高耕地质量,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5年内农村土地确权,我希望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产权的确权发展,向农民发放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集体收益分配权证,特别是尽早规定土地承包权的长久不变,这样农民投入的信心就有了。”

海南代表团向大会正式提交了4条议案,其中一条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议案》。

据悉,提交该议的案由是:2002年通过的土地承包法,稳定了我国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但同时也面临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农村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期不变的政策,使农村出现了调地难、难调地的问题,“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现象在广大农村普遍存在,制约了农村的发展,影响了农村的稳定。为此,海南代表团认为,有必要对《土地承包法》的有关条文进行修改、补充。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先行先试,不仅创造了温州模式,而且发挥了改革“排头兵”的作用。“目前温州正开展深化城乡统筹综合改革,涉及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农业招商引资等方面的问题。”

“我建议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农村建设用地、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房屋等确权进程,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李长庚还建议,制定引导鼓励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政策,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流转后权益不受损害,土地性质不会变。

“事在人为,山东通过尝试已有突破。”山东省沂南县农信联社岳龙传向本报记者介绍,临沂市已分别在沂南、沂水、临沭县选择一个乡镇开展农村产权改革试点,通过评估确权,使农村土地、房屋等“物有所归,权有所属”,为农村产权进入市场“变现”,实现资源资本化提供了条件。

“我们农信社以辛集镇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已经完成了3个试点村942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1355户村民178套村民房屋产权、1215户1783位农村集体宅基地的实地测量和权属确认的机遇,引导农户贷款从保证类贷款向抵押类贷款转型。”截至目前,沂南联社已向确权的农户发放房屋和土地抵押贷款2笔、金额6万元,落实有意向贷款的村民11户,金额50余万元,使他们成为了该县第一批农村产权改革试点金融扶持受益人。

土地流转需要银政合作

让农民从土地资本化中获益致富,尽快建立县市一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提出,在不损害农民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前提下,加快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李长庚认为,要尽快建立县市一级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程序和等级管理,促进农村各类产权可流转、可抵押、可入股,推进农村各类产权的资本化、市场化,视农村和城市一样,农民的财产权流转合法正常,使农民有更多的财产权益。

对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三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黄胜,他的观点也很明确,就是让农民从土地资本化中获益致富。“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流转收益和信贷资金进行有效整合,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流转收益作为贷款抵押物,从而有效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问题。这需要银行金融机构和政府通力合作。”

“要立法保障土地流转后经营主体的使用权,放宽金融限制,允许项目较好的流转土地可以抵押贷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她认为政府应引导农民积极参与产业化合作,实行集约化经营。另外要制定政策,实行自愿调整和强制置换相结合,科学合理处理耕地流转过程中的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种粮大户徐淙祥的一番话犹如顺口溜:“一家一户小农种植,大块不足5亩,小块不到半亩,不好犁不好耙,种植管理费用大。辛辛苦苦忙一年,除去成本不赚钱,哪有心思去种田?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根据农民自愿的原则,使土地公平、公正、有序地流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推动规模化种植、科技化服务、标准化生产、订单化出售、产业化发展。

黄胜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推进土地流转市场化,让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家房屋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业经济组织股权等农村产权均可以公开流转,获得社会资本。同时,也要激活城乡要素市场,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权交易市场,在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土地交易,促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运作,使固化的土地资源转化为可以流动的资本。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促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促进土地承包权在农民合作的基础上流转,利用市场机制,引入金融资源和信贷资金,保证能够为更多农户创业提供有力的信贷资金支付,切实保护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能获得流转收益、保证权益和实现共同富裕。”黄胜进一步表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土地承包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