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刘士余:应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 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2013-03-19 15:26 来源:新华财经

刘士余:应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 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3月18日,由来自中美两国的新华都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三大学术机构联手主办,《北大商业评论》杂志社承办的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廖佳)2013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3月18日-19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刘士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金融改革仍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完善金融体系、发展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以及积极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进程,将是未来十年工作的重点。

从国有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到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从大力发展债市、股市等资本市场到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市场化;再到中国金融体系在2009年正式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组织的金融部门规划评估……刘士余表示,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重头戏,金融改革在过去的十年中的成就有目共睹。

但谈及中国金融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刘士余不惜用了三个“不”,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中,支撑这个经济体系运行的主要还是靠间接融资,包括银行贷款。因此,无论是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都可能产生相当的财务成本。

刘士余指出,过去五年为了维持经济的增长,银行贷款的增长已经占用新的资本1.33万亿,而银行贷款增长和资本的补充,基本上类似于水多加面,面多加水的关系,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唯一的出路和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把银行的表内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转到更多的市场投资者。

对于游离在传统监管之外的“影子银行”,刘士余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影子银行如果进入房地产业,或者一些落后产能,又或者一些资质状况不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风险。因为影子银行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因此可能会产生跨市场的风险”。

刘士余强调,未来十年,中国金融改革仍将立足于开放市场的体系建设,要把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接下来,必须发展新的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以及坚定不移的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改革。他预计这两项改革将在未来十年完成。

最后,刘士余提出建议,一行三会和财政部应该实现完善分工,信息共享,建立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刘士余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