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进口额超石油 我国芯片产业需"突出重围"

2013-03-24 15:08 来源:新华网

产业发展背负多重束缚

我国芯片产业起步较晚,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设备、原材料等长期依赖进口。据统计,国内芯片制造企业几乎都是代工厂,由于缺乏自主创新,占领的大多是中低端市场。再加上芯片的更新换代十分快,有些产品在尚未量产前就已被淘汰。我国芯片外汇每年消耗超过1500亿美元,已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产品。

“从技术上看,虽然我们能制造出一批技术一流的芯片,但这些产品在规模化生产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往往是技术含量高,实际应用率低。”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平说,企业不以市场为导向、盲目跟风让中国芯片走了十几年的“弯路”。

资金短缺也是牵绊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芯片是个烧钱的产业。比如设计,使用国外的软件,一个授权证书100万美元。单靠企业自身无法支撑庞大的资金投入。”邹雪城说,我国芯片产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500多家设计企业总规模之和不及美国高通公司收入的一半。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缪向水说,由于芯片研发设计技术含量高,产品种类多,相关人才也非常紧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掌握顶尖技术的芯片设计研发人才更是受到全球企业的青睐,人才流失国外的现象日益严重。

“弯道超车”需多管齐下

中国芯片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世界格局中“突出重围”?业内人士建议,应瞄准芯片产业发展中的新兴领域,通过集聚企业资源,投入资金支持,引进高端人才,实现弯道超越,摆脱依赖进口的困局。

工信部去年2月份颁布的《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培育5―10家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骨干设计企业,研发出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强化长三角、京津环渤海和泛珠三角的三大集聚区,形成以重庆、成都、西安、武汉为侧翼的产业布局。

在政策指引下,各地积极采取行动,将芯片产业提升至战略新兴产业予以扶持。仅武汉去年就投入13亿美元到新芯项目,65纳米及45纳米闪存已全面量产,5年内月产能将达到10万片。上个月,一期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落户西安。

缪向水建议,我国应尽早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也就是集国家之力推动从材料、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到IP建立的完整产业链,以实现本土化的低成本高利润的产业结构。同时,努力创新,着手更大范围的垂直立体产业布局。

“人才培养也十分重要。我们应建立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发挥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邹雪城建议,在高校集中地区建设微电子专业培训基地,培养业内高端人才,并落实好相关政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

“面对全产业链的竞争,我们必须向上下游延伸,发挥龙头企业的聚集效应,要凝成一股力量,中国芯片产业才能迎来春天。”李平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芯片产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