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伯南克再挺QE 金油“元气”难复

2013-03-25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伯南克再次重申维持现行宽松货币政策(QE)不变,但黄金原油要完全恢复“元气”尚难。分析称,因市场因素错综复杂,一些利空因素对冲了利好,导致投资者对黄金、原油价格分歧较大,预计二者短期内将维持震荡。

金价重拾涨势概率小

去年9月中旬,美联储宣布出台不设上限的QE3,直至美国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彼时,纽约金价一度逼近每盎司1800美元的高位,但随着年底就业数据转好,市场对QE缩减越发担忧,金价节节受挫。2月,纽约金价累积下跌近5%。

金元期货分析师熊雪玮表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之前已被市场消化殆尽,因而此次维持QE的消息难以刺激黄金启动大的上涨行情,近期黄金走势或趋于震荡。3月22日,COMEX黄金期货4月合约下跌0.48%,收报每盎司1606.1美元。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则认为,现阶段黄金避险属性已不如以往关键,投资者对货币体系崩溃的预期下降,经济相对复苏,尤其是美国复苏先行使得美元强周期也将来到,美元强劲则意味着黄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价值降低,而以美元标价的黄金价格下行也是必然。

但也有分析称,金市前期恐慌过度,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而离场观望,预计短期内金价会有一波震荡反弹行情。从ETF基金持仓来看,截至3月20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黄金持有量较前一交易日保持不变,为1222.16吨,但在之前一个交易日,该基金小幅增持了2.71吨,虽然仍在一年半以来的低点附近,但已有止跌迹象。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美联储重申维持购债规模对黄金是中性偏利好消息,但由于市场之前已有充分预期,所以其对金价的短期提振作用较为有限。

原油能否持续上涨需观察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借助于冬季传统需求旺季的提振,国际油价连续大幅上行,但随着需求旺季临近尾声以及美联储欲调整QE规模,油价走势出现反转,从5个月高点回落。

中银国际期货商品期货研究员刘浚认为,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暂时消除了部分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退出QE的忧虑,但其对原油市场的提振功效相对有限。虽然3月20日NYMEX原油期货5月合约上涨1.36%至每桶93.71美元,但要说油价就此展开一段波动上涨行情显然还早。

EIA公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11日至15日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回落,但主要源于西海岸库存的大幅下滑(减少275万桶),而墨西哥湾原油库存增加了235万桶。

此外,美国原油较伦敦布兰特原油价差明显开始收窄,缩至去年7月以来最窄水平。3月22日,美原油期价收于每桶93.71美元,同期布兰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07.66美元,价差为13.95美元。有分析认为,该价差还有进一步缩窄空间。

海通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林菁表示,美联储维持QE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使美原油维持涨势,但在经济、货币及地缘性因素出现超预期利好之前,原油上行只能以反弹看待。(官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QE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