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

2013-03-25 09: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多地少,粮食问题一直为全世界所关注。在3月23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之 “粮食危机离我们有多远”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包克辛,嘉吉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彭国瑞,邦吉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魏泽博,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共同就粮食安全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韩俊:确保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创纪录地实现“九连增”,但粮食进口也在持续增加。据统计,去年我国三大谷物――小麦、稻谷、玉米自给率达97.6%,大豆自给率仅为 18%,整个中国粮食自给率已降至88.4%。

“88.4%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一个人一年消费400公斤粮食计算,那就意味着有1.9亿中国人需要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粮食问题。 ”韩俊表示,在中国,确保粮食安全被看作是国家发展的头等大事。

韩俊表示,中国人口比美国多10亿,中国耕地比美国少11亿亩,美国有1.97亿公顷的耕地,中国只有1.28亿公顷,我们比美国少10亿亩耕地。美国农民生产的大豆25%卖到中国,美国农民生产的棉花25%卖到中国。中美大豆、棉花相互依赖度较高,农产品贸易和粮食贸易成为中美之间最重要的经贸合作领域。两国在战略互信基础上,建立稳定的粮食贸易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韩俊指出,中国粮食问题要重回自给自足的老路是不切实际的,而对于中国来说,如果粮食主要依赖国际市场,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于旭波:我国粮食增产跟不上需求的发展

于旭波表示,虽然我国粮食实现九连增,但粮食增产跟不上国内消费需求发展,城市化将进一步推进食品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的升级。于旭波认为,我国应建设多元化的供应基地,增加粮食保护价弹性,提高农民积极性,保障粮食安全。

于旭波介绍,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取得了九连增,总量5.9亿吨,进口粮食总量1400万吨,大豆、油料、油菜籽、棕榈油、畜产品、乳制品进口都在增加。这主要是受三个因素影响:第一,华北地区玉米生产出现问题,集中到东北地区采购,导致价格有所上升;第二,国家主动进口;第三,我国对农产品实行保护价,近年国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相对于人民币汇率不断坚挺,从国外进口粮食的趋势越来越强,个别地区、个别品种减产也造成一部分粮食进口。

于旭波表示,虽然九年增长是了不起的成绩,但是我国粮食的增产还是跟不上需求的发展,需求的发展主要是由于人口的增长、收入的增加、消费的升级、城市化的推进等因素导致。同时,在过去十年里,我国国民在食品消费结构上产生了很大变化,肉类增长了四分之一、植物油消费翻番、糖的消费超过了1.5倍。对此,未来城市化将进一步推进食品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的升级,加大对肉、蛋、奶的消费和对口粮(小麦、玉米和稻谷)的需要。

于旭波指出,从全球来看,中国的消费水平还有很大潜力,中国经济增长和食品结构的变化对未来粮食进口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加。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这个过程推动了国外主要粮食生产国不断拓展耕地面积,不断提升粮食产量,带动了国际分工的发展。

于旭波认为,国家提高单产的举措是正确的,当前粮食价格不断提升,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好的经验,增加粮食保护价弹性,使得国际价格真正低于国内保护价,将差价直接补贴给农民,有效抑制不必要的竞争。

包克辛:粮食安全虽无近忧但须远虑

“最近一次对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争议,可以说是来自于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大幅度增长,去年中国谷物增长156.7%,净进口量增加了873万吨,这个现象是中国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的。 ”包克辛指出。

原因何在?包克辛认为,去年中国谷物进口的激增与2004年和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几次情况不同,不是中国谷物供求出现了大缺口,而是价格因素导致的纯市场行为。也就是说,国外的价格便宜,国内的价格昂贵,进口有利可图,于是形成了较大进口量。

包克辛分析指出,由于农业生产形势好,目前中国粮食库存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过去一年中,增加的库存量远远超过净进口的增量,去年中国粮食是自给自足的。库存的品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小麦、稻谷、玉米库存的品种结构跟消费结构更加匹配。目前粮食安全没有问题,但是并不等于远期没有忧虑。

一方面,城镇化和工业化必将持续增加对粮食的需求,而城镇化和工业化又在不断蚕食土地资源。另一方面,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较低,削弱了各级地方政府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中国有一句话,我反过来用,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生产者越来越少,消费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中国粮食安全最大的问题。 ”包克辛表示,粮食安全首先是够不够用的问题,仅仅靠中央政府和主产区的积极性不够,改造占耕地面积三分之一的中低产田是增加粮食生产的巨大潜力,但是要有效挖掘这些潜力,必须充分调动中央、地方政府,以及6亿农民的积极性。

在包克辛看来,粮食浪费也是危害粮食安全的一个因素,这里大有潜力可挖。据预算,中国每年流通到消费过程中损失、浪费的粮食约1亿吨,占全年总消费量的五分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科技进步的潜力、控制非食品工业用粮的潜力。

彭国瑞: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需注意五个影响因素

彭国瑞表示,粮食危机离我们还很远,但要有忧患意识。

彭国瑞认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有五个影响因素值得关注:第一,更好地理解原料的价格。政府要控制通货膨胀,通过价格来支持农民,以更平衡的方式解决粮食产出问题。第二,将不同的参与者区分开。商业领域的参与者与小型企业之间区别很大,自给自足的农民与商业大公司是不一样的。第三,社会对于科技的接受程度。科技必须获得整个社会的认同和认可,这样才能得到有效推广,才能成为发展农业的动力。第四,利用好比较优势,建立长期互补的贸易机制。第五,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自由贸易,使所有国家都能成为共赢者。

彭国瑞表示,农业就是用更少的资源来得到更多的产出,通过使用更少的耕地、更少的水,产出更多的粮食,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获得整个社会的认同和认可。

彭国瑞指出,通过在互信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自由贸易,所有的国家都可以成为共赢者。 “如果调动全球所有的社会因素和机制因素,以及自然禀赋帮助贫困地区在农业和粮食安全方面取得进步,如果大家一起合作,粮食安全离我们其实还很远。 ”

魏泽博:政府企业共同努力避免粮食危机

魏泽博指出,当下,我们的人力资源足够解决粮食危机问题,只要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采取正确的措施,就能充分释放潜力、避免危机、解决问题。

“什么叫做好市场?需要有效的监管、合理明确的条款、合理的信息、确保市场参与各方有效管理风险、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改善贸易条件、提高宏观经济和效率、公司领导人需要更多地投资基础设施。 ”魏泽博表示,政策制订者必须支持更加透明的市场,通过提供全面易得的供求信息以提高市场透明度。魏泽博认为,我们可以持续务实促进国际贸易规则和标准的统一,依次解决粮食的问题。

在回答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提问时,魏泽博说,“全世界有各种各样的模型,可以生产15亿吨的粮食,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达到10%以上,可以把非洲开放,当然中国的耕地肯定会由于城镇化等原因而减少,但是我们可以满足世界的需求,可以把农业的用地产出量提高10%,这是更加有效的办法。现在,所有的东西都是流动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满足自给自足,因为所有的国家是相互联系的。 ”

汉斯・保罗・博克纳:自给自足是粮食安全问题最好的答案

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中国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而自给自足则是回答粮食安全问题最好的答案。

博克纳指出,我们不止养活全世界70亿人,也要在未来让这些人吃得更好。这就需要做到四点工作:第一,食物的质量问题。要确保有毒、不安全的食物不能进入食物链中。第二,必须把侧重点放在粮食供应链上。第三,安全生产问题。我们需要有高产的田地,用健康的农药使农产品少失去一些水分,也要确保人们能够接受这些改良过的作物。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必须有正确的刺激机制,使人们能够种正确的粮食种类。还要确保市场的价格机制是有效的。第四,粮食的自给自足率。

博克纳说,给农产品提供补贴浪费了很多资源,所以要确保有开放的市场、正常的贸易流,确保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地都能够根据自己的优势种植农作物,也要确保全世界能够为70亿人提供足够的粮食。(记者 徐伟 王松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粮食安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