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废旧小家电回收被打入“冷宫”

2013-03-25 11:03 来源:济南日报

废旧家电难回收,是不争的事实。调查显示,一个家庭拥有大、小家电的比重约为1:4,小家电的市场保有量和淘汰量远超大家电。但目前,小家电的回收处理不但存在法律空缺,亦未被国家补贴所覆盖,加之产品小,拆卸复杂,导致小家电被认为“利润低”,在回收市场中被打入“冷宫”。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提交建议,呼吁建立废旧家电强制报废制度,以完善立法来促进电子废弃物回收产业发展。

70多块钱买来的电饭锅,如今坏了。市民杨女士去找人维修,结果维修费要20元,她想卖掉,但废品回收站只给出3元钱的回收价。杨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走街串巷的小贩,收走了多数居民手中的废旧家电。之后,这些家电大多流向了旧货市场。个体回收者们普遍表示,不愿回收废旧小家电,因其产品小,拆卸复杂,利润低。

与个体商贩相比,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对小家电回收并不排斥,但操作起来也有诸多难处。新天地环境服务集团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以环保产业为核心的企业,也是山东省取得家电拆解牌照的三家正规企业之一。该集团副总经理刘晓东介绍,处理成本高、利润低,也让正规回收处理企业不愿意接收废旧小家电。

完善现代化的回收体系,小家电的困境不容忽视。相关比例显示,一个家庭拥有大、小家电的比重大概是1:4。但目前,小家电的回收处理不但存在法律空白,亦未被国家补贴所覆盖。2009年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进行补贴,小家电被排除在外。商家举办的阶段性促销活动中倒是尝试过小家电“以旧换新”,但受益的市民有限。

废旧家电中含有贵重金属,对其进行回收和专业处理,既可避免造成污染,也能对资源进行再利用,具有生态保护和循环经济的双重价值。今年全国“两会”上,董明珠建议,政府针对回收系统出台强制性政策,并通过建立电子废弃物公共回收平台,形成回馈、鼓励全民参与的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以法律明确电器用户的“回收、废弃责任”。

刘晓东认为,如果国家相关部门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废旧小家电回收途径得不到有效改善,小家电回收难的现状不可能得到缓解。因此,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回收扶持政策,引导鼓励相关企业对废旧小家电进行集中回收,统一拆解,从而建立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最大限度改变废旧小家电回收难的尴尬处境。

对此,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小家电想要获得回收补贴难度很大,这与其市场特性有关。小家电种类繁多,制定补贴标准需要更长时间,同时,产品更新速度过快,也让申报送检赶不上市场变化,难免顾此失彼。

而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相关人士日前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讨论小家电和小数码产品的回收政策,首个纳入政策的可能会是手机,之后逐渐向微波炉、热水器等扩展。(记者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小家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