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从“土经验”到新科技――中国农民运用科技增产增收

2013-03-26 1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26日电(记者高皓亮)从听从父辈的经验到随时随地向科技人员请教,江西农民李亮正逐渐学会并习惯用科学方法种田。

60岁的李木根是江西省南昌县广福镇广福村农民,几十年来,他都是根据父辈传下来的“土经验”种田收粮,但他40岁的儿子李亮却正在祖祖辈辈耕作的土地上,不断尝试新的种田方法。

往年“浸种”都是直接把种子放在水中浸泡30多小时,今年李亮听取农技人员的建议,把浸种分成三步:先浸泡10小时,透气2小时后再用药水浸泡一整晚,待透气后,再入水浸泡10小时。“每隔10个小时倒掉水,让谷种透气吸氧,能保证更高的出芽率。”

正在田里撒种育秧的李木根感叹说,自己年轻时只能向父辈请教,但现在儿子李亮却能随时向村里挂点的农技人员学习更先进的方法,“种了大半辈子田,现在反过来倒要向儿子请教了”。

去年,李亮尝试江西省农科院土壤肥料专家李祖章教给的施肥方法,用同样的肥料,只是将以往“顾前不顾后”的一季两次施肥改为四次施肥,就将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了10%。

选择高产良种、测土配方施肥、氮肥后移、科学灌溉……李亮正在一点点改进父亲教给自己的“种田经验”,也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去年李亮家的11亩双季稻平均亩产达1250公斤,比前年增加了50公斤。

中国于2004年启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选择水稻、小麦和玉米等三大粮食作物在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安徽等十余个粮食主产省份实施,通过集成各地粮食增产科技成果,促进和鼓励现代科技手段在粮食增产上的运用。

由此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十一五”期间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所涉及地区内,5年增产粮食4866万多吨,增产粮食占全国同期的17%以上。

“十二五”期间,中国继续组织实施“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并扩大了工程实施省份。

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在全国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在各地大力推广“专家+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各级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学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推广服务。

“依靠科技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将是今后的主要方向。”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认为,在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增加耕地面积已经非常困难,进一步在农业科技方面加大投入将是未来粮食增产的主要途径。

“我们更应该相信新科技的力量。”每到农技人员下乡,李亮都要到村头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走一走,看是否又有新的技术推广出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科技特派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