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中国服务外包业期待深层次变革

2013-03-26 15: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26日电(记者毛振华)刚刚在天津闭幕的2013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服务外包行业整体大而不强的局面依旧存在,需要更深层次的变革,以应对潜伏的危机。除破解人才、管理、技术等传统束缚外,更需通过海外拓展赢得高端发展空间。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原本由自身提供的具有基础性的、共性的、非核心的IT业务和基于IT的业务流程剥离出来,外包给专业服务团队来完成,从而使企业更专注于核心行业。

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介绍,在2012年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超过14.4万份,合同金额6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38.5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增长势头明显。在承接市场方面,中国仍以美欧日为主要市场,三者占总执行额的近六成。

尽管规模不断做大,但大而不强是长期困扰中国服务外包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中国外包网首席执行官齐海涛指出,检验服务外包产业是否真正走向高端需具备三个主要特征,即服务能力高,技术含量高、流程相对复杂;市场壁垒高,导致市场新进入者和潜在竞争者不容易进入;业务利润率高,较高的服务能力和有限的市场竞争者,使得高端外包服务商的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高。

“同国际市场及行业标准相比,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自身还存在诸如企业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行业标准需要进一步明确、单个项目体量尚需继续提升等问题。”齐海涛说。

与会的云华时代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昕说:“2008年经济危机造成了世界服务外包整体需求下降,而中国企业对此并未做好充分准备。经济危机使得中国企业的盈利模式从追求人力成本的降低转变到提升单价利润上,但这个转变并没有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

借助云平台提升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能力是一条有效的技术路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副主任罗军说,云服务和大数据的计算有助于帮助政府开展政务,使得各种政务的处理在云平台上变得更加快捷。企业运算能力提升也将承接更多的服务。

“要走海外并购的道路,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明博指出,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可通过海外扩展实现整体转型提升。他认为,相对封闭的发展方式不仅速度慢而且有局限性,已不能适应当下产业环境。通过海外并购,则可以快速弥补企业自身的缺点。

近几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海外并购步伐正明显加快。海辉、东软、软通动力、博彦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昂首阔步海外,探索合作的路径,提升服务外包承接动力,做大企业规模。专家认为,这将对国内服务外包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产生重要影响。

政府部分也需要在产业变革中承担责任。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指出,中国已是全球服务外包产业的第二大国,新一轮服务外包政策理念需由过去的“扶持”转为“促进”。

“政策期限短、优惠力度小、门槛高是政府支持产业发展在政策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李钢认为,政府应遵循国际市场规律,为企业创造发展条件,而不只是一味扶持。业内人士则呼吁,要更多发挥专业中介机构的力量对接国外,开展民间的对话。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国服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