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慷慨分红暗藏玄机部分上市公司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2013-04-03 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现金分红本是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重要措施,值得大力提倡。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却动机不纯,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濒临亏损之时仍重磅推出高比例现金分红预案,部分新上市公司甚至动用超募资金进行现金分红。

大股东成最大受益者

身处光伏重灾区的海润光伏在2012年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7.5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更是亏损了近4亿元,但却出人意料地慷慨抛出了每10股派现7.4元的豪华现金礼包,共计派发现金红利达到7.67亿元。

现金分红超过当年净利润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且大股东持股比例普遍较高。方大特钢2012年实现约5.23亿元净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3.01亿元,基本上相当于过去三年的净利润总和。

券商策略分析师提醒,部分上市公司超高比例现金分红,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和负债率,而且成长型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以发展,以实现持续性经营。

高超募后的变相套现

一些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却慷慨分红,大部分的现金分红流入了大股东的腰包,还有些新上市公司高价发行,由于超募资金多,大小非也有可能借高额分红提前兑现收益,变相套现。

2012年新上市的公司泰格医药和海思科都在年报中推出了高比例现金分红预案。泰格医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叶小平和曹晓春合计持有37.56%的股权,持股2006万股,现金分红就高达1600万元。还有两家投资机构石河子泰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石河子泰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87万股,可收获现金分红230万元。

海思科2012年年报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7.5元现金,合计派现3亿元,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俊民、范秀莲和郑伟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海思科83%的股份,获得现金红利近2.5亿元。

分红亟待理性决策

大规模超募使得新上市公司可以通过高额现金分红回报股东,大小非由于持股份额较大,受益尤其明显。有专家指出,由于大小非有减持期限要求,通过减持获得上市收益尚需时日,而分红可帮大小非快速兑现收益。

海通证券有关专家指出,现金分红的利弊与公司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关。如果公司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那么分红会分流公司的发展资金,使公司发展潜力无法完全释放,使公司盈利以至投资者回报都不能达到最优;但对于处于低增长或负增长极端的公司,盈利再投资收益不能高于投资者的机会成本的话,应该把可分配利润以现金分红形式回报股东。

据《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上市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