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人民币小幅升值格局已定 首次升破6.26

2013-04-03 07:20 来源:人民网

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升破6.26关口,创历史新高。同日即期市场上,即期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汇改新高,周二收盘升破6.20元整数关口,再创历史收盘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交易模式跟以往有很大不同。有分析人士称,除了中间价开高幅度之大超出市场预料,且尾盘出现大手笔购汇,疑似央行出手。相反,中资大行一度出手增加结汇力量,市场因此预期央行或有意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4月是汇率敏感期?

有交易员认为,人民币近期不断创新高,与4月这个时点有关联。

据悉,本月美国财政部行将发布汇率报告,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本月中旬即将访华,这些情况扮演了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动力。而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预期,汇率一再冲高或为化解近期逐渐加大的资本流入压力。

“国际汇市变化比较大,前段时间由于塞浦路斯的问题导致美元对欧元上涨,而这几日美元对欧元相对稳定,这些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产生影响。”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还受到外资流入增加的影响。”

热钱或是原因之一

热钱流入,也是导致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之一。

上海某行交易员称,可能考虑到近期资金净流入压力还是比较大,人民币汇率会继续向上走。“资金要看在哪里有更高的回报率,美国还一般,欧洲肯定不行,从投资角度看,也就中国固定资产、城投债这一块收益在世界范围是比较高的,还比较稳定。”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在中国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大背景下,预计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依然强烈,未来我国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规模涨至6837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日前就表示,中国可能面临外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现在资金主要流入巴西、印度尼西亚,准备要进入中国。

小幅上涨趋势不变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但人民币目前不存在大幅升值基础。

连平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已不具备大幅升值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因此,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仍是政策首选,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预计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汇率弹性可能有所增大。

潘正彦表示,“人民币对美元肯定将维持上涨的趋势,但是年内上涨幅度并不会太大,预计整个年内升值幅度会稍大于2012年,但不会大于2010年和2011年的升值幅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民币汇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