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IPO复核将启 首批30家在审企业将被抽查

2013-04-08 0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8日电(记者 郑钧天)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在财务核查的威慑之下,162家拟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折戟自查,上市梦断。4月9日起,证监会将对首批上交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启动复查和抽查工作,首批30家在审企业将被抽查。

与此同时,监管层再次强调“对上市公司的信息虚假披露案件和欺诈上市案件的打击力度将不断加大;同时,还要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的查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财务审查标准的提高,不仅对进行财务欺诈和业绩变脸的企业是一种震慑,同时也倒逼了中介机构的“回归本位”和“勤勉其责”。

财务自查162家企业“掉队”

证监会日前正式宣布,IPO在审企业自查阶段已基本结束。经过3个月的严格自查,财务核查风暴已逼退162家排队企业,其中,创业板有106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主板及中小板共有56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至此, 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和创业板仍在排队的拟IPO企业数分别有138家、265家、207家,总计610家。因未完成自查工作而提交中止审查申请的有107家企业,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8家、49家、30家。

去年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当时正在排队的近900家拟IPO企业的中介机构必须在2013年3月31日前递交自查报告;4-5月,证监会在自查报告审核基础上,开展重点抽查工作,意在通过严格的财务核查遏制其业绩变脸和财务造假。

数据显示,在财务自查的最后关头,114家企业撤回上市申请材料,而此前仅有48家企业撤回。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出现撤单潮的主要原因是,多数企业担心过早披露将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在临近收官的批量撤回潮中推出,对单个公司的负面影响将会弱化。

首批30家在审企业将被抽查

按照证监会的部署,在自查阶段结束后,财务专项检查的复核和抽查阶段接踵而来。4月3日,证监会选取的首批IPO抽查企业名单出炉。

公开信息显示,抽查企业的选取工作采用抽签的方式,按照5%的比例,在已提交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中随机抽取30家,其中,主板7家、中小板13家、创业板10家。

此外,抽取过程中对以往有违规记录的中介机构也有所侧重,“问题投行”的保荐项目占了整体抽取比例的一半,且在抽取过程中被优先抽取,其未被抽取的项目,则与其他项目一同进入下一轮抽取。

最终结果也印证了“侧重”的威力,30个“中标”项目涉及的14家保荐机构中,有7家券商有过“前科”,其中曾被出示过警示函的国信证券和谈话提醒的光大证券“中枪”率最高,分别有6家和5家项目被抽查。

接下来,证监会相关部门将对自查报告进行全面审核,并同时开始抽查工作。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待剩余的100多家企业提交完自查报告后,证监会还将抽取第二批10家企业进行抽查;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报告,也未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的,证监会将启动专项复核程序,要求另聘会计师事务所复核发行人财务资料,并将视复核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检查或提请稽查提前介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证监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