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神州泰岳两涨停 飞信恐难分微信蛋糕

2013-04-10 09:4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移动加大对飞信的投入,神州泰岳有望获得更大的订单,但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重构方案还没有确定,不清楚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近日,中国移动在“飞信业务重构”专题会议上提出,飞信将来会全面覆盖微信功能。市场纷纷预测作为移动的合作商神州泰岳有望获得更大的飞信订单。盘面上,4月8日、4月9日,神州泰岳连续涨停。

实际上,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或借力“飞信业务重构”对抗微信等融合通讯产品,但飞信能否真的成为移动的“枪”?飞信对微信这场“战役”能否得胜?无论成败,神州泰岳又能否从这场战役中获利?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移动“捡”回飞信

2007年6月,飞信推出,到2010年,飞信成为中移动旗下用户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产品,注册用户数增长到2亿。但此后,飞信开始走向没落,市场甚至一度认为飞信可能被中国移动边缘化。

但前段时间,在运营商或对微信收费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业内人士注意到,中国移动就对飞信的功能进行了多次升级,而近日也传出飞信公众平台低调上线的消息。有媒体解读,中移动显然有意将飞信发展为对抗微信的利器。看起来,移动似乎是把飞信又“捡”了回来。

实际上,中移动此次推出飞信不想再仅仅作通道,在这样的背景下,飞信对移动来说有怎样的地位?飞信能否成为移动对抗微信的“枪”?神州泰岳对移动来说有怎样的定位,在飞信业务上,神州泰岳是否是不可替代的?

“神州泰岳确实是为飞信业务提供研发、运营等各方面技术支撑的唯一公司。”神州泰岳证券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但是否移动一定会选择飞信业务来“回击”微信,该工作人员不愿多说。

事实上,神州泰岳的主要业务为中国移动的飞信,随着飞信用户数增速大幅放缓,在此期间,由于订单到期而未立即续签产生的空窗期,使得市场曾一度猜测该移动可能“抛弃”了神州泰岳,使得神州泰岳估值开始快速下滑。直到前两日,才又因市场对飞信业务订单的预期回升而走出两个涨停。多位分析师认为,飞信业务此次续约的概率大,公司最大的估值压力有望解除,但国泰君安提到这一年一签的飞信合同,只算是“近忧解除”。

业务量仍不确定

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把移动的“飞信业务重构”看成对微信的宣战,那飞信的对手究竟情况怎样?2013年1月15日,腾讯微信宣布,耗时不到两年,其用户已达3亿。而中移动对于飞信,下一步将按计划凭借其号码资源的优势,逐步实现全网用户默认开通飞信业务。这将极大提升飞信用户的理论规模,但飞信活跃度的提升效果仍待观察。据2011年资料,飞信活跃客户接近8270万,以“人海战术”为前提的融合通讯产品,飞信能否击败微信,难以定论。“飞信能否对微信构成威胁,也要看重构的定位和发展。”上述神州泰岳工作人员表示。

如果飞信和微信的对仗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那么无论胜负,市场认为中移动“捡”起飞信,神州泰岳就应当受益。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移动加大对飞信的开发投入,其合作商神州泰岳有望获得更大的飞信订单。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移动飞信重构的具体方案还没有确定,具体对公司订单量和业绩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还不确定。”

目前来看,神州泰岳的股价支撑还只能是因为订单续约压力解除后的超跌反弹。申银万国认为二季度带语音功能的二代飞信上线,会成为持续催化剂,从超预期的一季度业绩来看,神州泰岳目前有一定吸引力。而国泰君安也表示“近忧解除”后,飞信以为其他业务业绩持续拉动,公司目标价看到25元。

近忧虽解,但飞信这一看点能否在一年一签的合同中延续还未可知。飞信业务的不确定性依然是神州泰岳不能回避的风险。多位覆盖公司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多次提到,公司还有其他不错的业务,言下之意,似乎是希望市场把眼球从长远来看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飞信业务上移开。

据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涨动能主要来源于游资,而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做空动能更大。在买入、卖出前五席位中,分别出现一家机构,各买入906万、卖出2168万元,显示出机构对神州泰岳的谨慎。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泰岳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