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人民币汇率创汇改以来新高 升值趋势或难持久

2013-04-11 14:31 来源:北京商报

人民币升值势头依旧强劲。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即期市场盘中更是触及涨停。

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下滑,暗示美国经济复苏依旧脆弱,加上日本史上最强量化宽松措施出台后获利盘回吐对美元形成压制,美元指数显著走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548,较上一交易日大涨91个基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受此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高开高走,尾市收于6.1939,较上一交易日上涨85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午后即期汇率盘中曾触及1%的涨停上限,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去年12月12日以来首次触及“涨停板”。近半年来人民币兑日元升值幅度则已接近30%。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0.49%。由于中国经济增长较为温和,以及货币政策中期收紧的预期,使得人民币升值空间犹存。交易员认为,短期内人民币震荡走升的趋势较为明朗,市场预期也一致看涨。6.2元阻力位应该已经有效突破,中间价震荡走升也刺激了企业的结汇热情,近期人民币预计还会继续走升。

不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进口规模超预期增长,贸易情况逾一年来首现单月逆差,人民币大幅升值概率不大。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人民币升值加速将降低中国出口的竞争力,3月的贸易逆差,表明人民币的强劲升值趋势将难以被央行容忍。尽管近期的人民币升值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强劲的资本流入,但伴随着日元的大幅贬值,人民币升值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刘利刚表示,从一揽子货币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约在6.7附近,而目前却实际交易在6.2,这表明人民币短期内存在着明显的高估。央行可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来减少资本流入的压力,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走弱。(孟凡霞)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民币兑美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