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专家告诉你怎样预防禽流感:不要轻视重感冒

2013-04-11 14: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引发广大群众热切关注。板蓝根有效吗?鸡肉鸡蛋还能吃吗?怎样有效预防?就公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控中心的专家。采访中,专家表示,截至目前,我区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各级疾控部门正在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

针对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抢购板蓝根等中药制剂的风潮,专家建议,不要盲目服用板蓝根来预防H7N9病毒感染。专家认为,板蓝根等中药制剂具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对伤风感冒等有一定的作用。至于其能否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有预防效果,必须有相关数据支持,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这样的数据。因此,建议市民不要盲目大批量、长期服用板蓝根。

戴口罩因人因地而异

连日来,大街上戴口罩的市民一下子多了起来。一些人认为,戴口罩可以防止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流行疾病,防患于未然。专家认为,戴口罩应因人因地而异。比如,在人员相对密集且封闭的场所,或有可能有病源菌存在的地方,口罩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对有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来讲,戴口罩也是对周围人群的一种保护。但是,处于大街等空气流通的环境中,戴口罩没有太大的必要。

鸡肉鸡蛋还能放心吃吗?

禽类及制品还能放心吃吗?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说,只要是正常宰杀的活禽,并做成熟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是病死的禽类,最好不要食用。专家表示,流感病毒对低温不敏感,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能够存活较长时间,建议居民不要自己处理宰杀活禽。

如何预防人感染禽流感

专家表示,采取以下措施是预防感染的有效举措: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保持手部卫生,常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作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

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清洁口鼻后应及时洗手。年老体弱者,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及自我保护。要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要定期对所处环境消毒,可采取熏蒸法、冲洗法、喷雾法等进行日常消毒。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本报记者 丁燕

通讯员 段丽萍 王瑞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禽流感疫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