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201家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双增长 云集三大行业

2013-04-12 09:08 来源:重庆商报

虽然已公布的年报显示2012年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平平,但仍有部分公司逆势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其中有201只个股更是有望实现2012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双增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弱复苏的态势逐渐清晰,业绩持续增长且具备估值优势的上市公司更容易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

“双增长”股云集三大行业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143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业绩,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1.687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46%,泰达股份等648家上市公司在此期间遭遇业绩负增长,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报忧率高达45.17%。

从目前情况看,2012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预期差强人意,但一季报预告透露的信息却显示,上市公司业绩疲软的窘态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好转。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已有69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一季报,包括世荣兆业在内的425家公司表示有望在一季度实现不同程度的净利润正增长,预喜率达到61.24%。其中,通过转让股权获得大量投资收益的世荣兆业以10200%的业绩预增幅位居各股之首,此外,银泰资源、领先科技等136家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增幅也均在100%以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419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了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其中世荣兆业、深物业A等201家上市公司有望实现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双增长”,华星化工等67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增幅已经超过2012年的年度业绩增幅。

从行业属性上看,有望实现“双增长”的公司主要分布于机械设备、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板块,上述板块分别有39家、37家、30家公司具备业绩“双增长”的潜力。

机构投资者青睐“双增股”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指出,在经济弱复苏的大背景下,能够实现业绩持续增长往往标志着上市公司或者行业的景气度进入上行通道,其基本面预期较为乐观,在大盘持续弱势震荡的背景下,业绩持续增长股更容易得到市场的关注。而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也显示,201家有望实现年报、一季报业绩“双增长”个股股价在本月整体上涨约0.97%,2012年业绩增长43.78%、一季度预增3500%的深物业A在此期间更是上涨21.5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却累计下跌了0.69%

需要指出的是,业绩“双增长”个股还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关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201只业绩“双增长”股被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总计持有55.21亿股,较2012年3季度末39.32亿股的持股量增长约40.41%,其中又以基金的增持热情最为高涨,其持有的业绩“双增长”股的股票总量从去年3季度末时的30.13亿股激增至年末的51.01亿股,环比增幅达到69.3%,仅兴业证券在去年4季度即被基金买入1.34亿股,环比暴增2759.8%。

从行业角度看待双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在当前宏观经济弱复苏和大盘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业绩连续增长的上市公司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业绩“双增长”股都有关注价值。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指出,虽然从表面数据看,有201家上市公司有望实现2012年、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双增长”,但其中部分公司的业绩驱动力来自重组、甩卖资产等非经常性收益,这种依靠外延式收入增厚利润的上市公司无法保证业绩的稳定性,对此,机构投资者等主力资金也有相当的警惕,比如依靠出售股权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世荣兆业在去年4季度便被基金减持约315.44万股,因此,只有那些依靠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含金量”更高。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余西里亦表示,结合年报以及一季报预告来看,化工、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很难保持业绩的连续增长,而以生物医药、信息服务为代表的弱周期行业以及强周期行业中的机械设备、汽车制造的业绩走向则较为乐观,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以及经济弱复苏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因此,投资者还是要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待业绩“双增长”股的前景。在具体操作上,要警惕前期涨幅过大或市盈率较高的品种出现“见光死”的可能,而前期调整相对充分的板块,如能叠加政策助推,安全边际相对高些。(重庆商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弱势震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