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港媒:岛内该尽快解决陆生参加健保问题

2013-04-15 11:33 来源:人民网

香港《大公报》今日针对陆生参加台湾健保问题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大陆方面对台生照顾有加,台湾方面再无借口拖延陆生参加健保事宜。陆生纳保并不涉及敏感问题,也未对岛内财政造成负担,出于人道立场,出于公平原则,台湾方面应该尽快解决陆生参加健保的问题。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最近宣布,所有在大陆高校全日制就学的台湾学生今后都可纳入各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其实,广东、福建这些台湾学生就读比较集中的省份,已经将在高校全日制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一样纳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而这次则扩大了大陆台生参加大陆医保的范围,进一步保障了大陆台生的医疗需要。大陆台生可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医疗待遇,但反观在台湾的大陆学生,却迟迟未能参加岛内居民健康保险(简称健保)。台湾方面常强调“对等互利”原则,如今大陆方面对台生照顾有加,台湾方面再无借口拖延陆生参加健保事宜。

台湾目前实施全民健康保险制度,当地民众加入健保后,到医疗院所看病的费用就比较便宜。侨生和外国学生在台湾读书超过4个月后也可参加健保,但陆生却不可以。这样的“区别对待”根本就不合理。既然侨生和外国学生可被纳入健保体系,为何陆生就不可以?岛内有人认为,健保系统部分费用由当局补贴,陆生加入健保,会增加当局的负担。其实不然。岛内健保局强调,不论是侨生、外籍学生,还是陆生,参加健保都不会加重健保的财务负担。因为陆生多属20到23岁的年轻族群,健保医疗支出相对少。根据统计,外籍学生平均每人每年医疗花费6200元(新台币,下同),侨生更低,仅4000元,台湾20至24岁年轻人则为9000元。初定陆生每月保费749元,每年缴交健保8988元,若以外籍学生平均每人每年医疗花费6200元作基准,现岛内1800名陆生还可望为健保增加500万元收入。这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相信台湾大多民众都能明白。

由于陆生无法参加健保,在岛内看病就要付出高昂的费用,打击了大陆学生赴台深造的意愿。台当局遂于去年10月“修法”,允许陆生参加健保。然而,去年底民进党和台联党立委曾在“立法院”8次拦阻相关“法案”交付“委员会”审查,直至2012年结束前一天,蓝绿才达成默契,“法案”成功“付委”,但未来还要经过“三读”的表决程序。如今数月已过,陆生何时纳保,依然毫无动静。岛内即将展开新一轮陆生招收工作,如果陆生纳保事宜仍未获得解决,即使岛内扩大招生名额,恐怕也难提高陆生的到校注册率。

陆生纳保并不涉及敏感问题,也未对岛内财政造成负担,出于人道立场,出于公平原则,台湾方面应该尽快解决陆生参加健保的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健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