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 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

2013-04-15 12:38 来源:中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2年四季度.

虽说7.7%的数据低于历史同期,但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仍然评价,小幅回落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不好,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来说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从增长来说,7.7%这个速度比去年二季度7.6%,三季度7.4%都要高,另外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总体来说,运行在7.4%到7.9%的区间内都属于平稳增长。

具体而言,一季度就业形势稳定,一季度的城镇单位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而农村的外出务工劳动力是同比增长1.7%。物价也是基本平稳,三月份CPI是同比上涨2.1%,一到三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是同比上涨2.4%,都比去年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从收入来说,虽然政府企业和居民收入增速有些回落,但是还是在稳定增加。

此外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方面,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一季度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从数据来说,一季度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3%,比二产业是高了0.5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是47.8%,这个比去年同期是高了1.6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来说的话,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也是增长的非常快,区域结构调整协调性也在增加,还有就是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走在了前面,现代服务业、高新科技技术产业发展也是比较快的,中西部地区后发优势较明显,工业增速和投资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都是有利的信号。

对于增幅小幅回落,盛来运认为,这种波动主要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国内主动调控的一个结果。在一季度世界经济仍然是在深度调整中,复苏是比较缓慢的,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还是相继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币值升值产生一定的压力,也增加了出口的难度。

从国内来看,新一届政府现在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也就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有利于今后长期发展的宏观政策。

关于今后的走势,盛来运认为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来说,保持稳定增长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我们现在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进程之中,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化、现代化、信息化还有国际化等等这些进程其实都没有完成,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市场潜力。此外,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还有,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处于由传统的以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开始向以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的一个过渡阶段,除了车和房子卖的比较好以外,教育和旅游的消费增速也是非常快的,同时我们有很多政策方面的优势,可以释放源源不断的制度红利。

今天发布会记者们也问了很多有关于民生方面的问题,包括房地产等等经济动力,盛来运认为,经济增长过去主要是投资,现在随着政府加大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之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消费贡献的,而这个贡献率达到了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所以从结构来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现在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间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积极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当然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不是很快就能完成的,还需要一个继续创新的过程。(记者张棉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经济增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