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肯德基谈“鸡”色变 4月销售业绩不容乐观

2013-04-15 10:04 来源:新华财经

肯德基谈“鸡”色变 4月销售业绩不容乐观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4月10日,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信息警告称,该公司3月份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13%,降幅高于之前10%的平均预期。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16%。对此,公司表示,过去一周和禽流感相关的公开报道,对肯德基的销售造成严重的负面冲击。

4月销售业绩不容乐观

百胜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肯德基中国市场销售额在3月出现了16%的下降,虽然受益于旗下另一连锁餐厅必胜客的销售增长,但百胜集团在中国市场3月销售额降幅仍达13%。

百胜集团在监管文件中警告说,“过去一周,和禽流感相关的公开报道已经对肯德基的销售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冲击。”至于具体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要等到百胜4月23日发布一季度业绩以及5月10日发布4月份同店销售数据才能知晓。虽然目前并不知道这项冲击所涉及的具体数字,但一些分析师预计,禽流感引发的恐慌将对百胜集团中国业务本月的销售业绩产生更大的影响。

实际上,肯德基业绩下滑不光是受禽流感的影响,2012年年底的“速成鸡”事件一直让中国消费者对以鸡肉类产品为主打系列的肯德基心有余悸。百胜3月1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百胜中国部门第一财季(包括今年1月、2月)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0%,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4%。虽然肯德基为降低养殖风险,表示今后将大力扶持“一条龙”养殖模式,但此次的禽流感事件,无疑让肯德基雪上加霜。

对此,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肯德基的产品以鸡肉为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4月份的销售会更加恶化,而今年的总体情况要看禽流感能否早点过去。

恢复调整期再遭重创

肯德基的烦恼从来就没有停止过。2011年夏天,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其旗下肯德基餐厅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已停止出售这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在此事发生之前,不少消费者认为,肯德基作为一家跨国快餐巨头对消费者的责任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突然曝出的苏丹红危机,让中国消费者惊出一身冷汗。

苏丹红事件之后,肯德基又发生了几起质量事件:炸油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员工自曝炸薯条油7天换一次、武汉餐厅员工裸手制作汉堡被食药监局要求整改、长沙肯德基汉堡大肠菌群超标7倍等等。尤其是2012年11月23日的一则报道称,肯德基供应商山西粟海集团在饲料中添加药物喂养肉鸡,肉鸡在45天内迅速长大,“饲料能毒死苍蝇”。一石激起千层浪,“速成鸡”事件再次把肯德基推上了风口浪尖。

对于“速成鸡”事件,肯德基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不仅对企业进行一系列自检,淘汰安全隐患较高的鸡舍,还大力推行一条龙养殖模式。但刚刚有所好转的状况被意外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打乱,虽然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种宣传都说明高温烹熟的鸡肉并不会传播H7N9禽流感病毒,但对于肯德基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餐饮行业总体疲软

受宏观经济以及限制三公消费影响,今年餐饮行业总体增长势头疲软,而此次禽流感的爆发,无疑更是雪上加霜。由于疫情与活禽相关,以禽类为主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等受影响尤其严重。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此次禽流感对餐饮业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以鸡鸭等为主的企业受到影响会大一些,因为禽畜之类的需求会下降。相对来讲,对于海鲜酒楼影响会小一些。消费者公共外出减少,社交活动受到抑制,不仅餐厅消费受到影响,订餐需求也会下降,送餐需求也会减少。

所以,不仅仅是肯德基谈“禽流感”色变,其竞争对手麦当劳也对禽流感非常紧张。尽管总体来讲,麦当劳因为还有牛肉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而稍具优势,但是如果禽流感持续时间过长,麦当劳同样会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

记者手记: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虽然中国食品总体合格率稳步提升,但食品安全领域事件频发,已成为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发区域。

肯德基目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4000家店,扩张速度过快造成原材料供应和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即使只有一两家店出现质量问题也会影响整个企业的形象和信誉度。速成鸡事件后,虽然肯德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补救,但一直以来持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却难以让消费者真正放心。

对于此次禽流感疫情,肯德基在与消费者沟通方面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无论是肯德基官网,还是官方微博,都没有任何关于禽流感的信息。但作为一家以鸡肉为主打产品的企业,走到谈“鸡”色变的地步难免让人觉得悲哀。对于肯德基来说,沉默也许并不是其最佳的策略。(殷明姝)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业绩下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