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西城严控“幼升小”跨区择校 

2013-04-16 04: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5日,西城区正式启用小学入学信息采集系统,要求孩子的出生且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要在西城区,家长需依照户口簿、房产证等证件如实填报。”

为应对小学入学高峰,严控跨区择校,西城区幼升小招生工作今年将有新变化。记者从西城区教委获悉,为及时掌握适龄入学人口的分布情况,确保适龄儿童按时接受义务教育,更加规范学校的登记入学工作,区教委将对区属范围内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进行相关信息网上采集。

家长可在4月15日上午9点至5月16日下午5点期间登录http://www.xjks.org(北京市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点击小招及小升初栏目,进入“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管理系统”,进行相关信息的填报。信息采集范围为2006年9月1日至2007年8月31日出生且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西城区的适龄儿童,家长需要如实网上填报。此次信息采集每个适龄儿童在西城区范围内只能登记一次,如因家长录入虚假信息造成孩子未能按时接受义务教育,责任自负。

据了解,西城区目前在校中小学生近13万人,各类全日制学校194所。72所小学中,优质小学占28%;44所高中校中,市级示范高中校占34%。该区的优质小学和中学,吸引了北京众多家长不惜重金跨区“择校”。启用信息采集系统,意味着在西城无户籍、无房的家庭将无法通过网上填报。继去年海淀率先启用信息采集系统之后,今年西城区也启用该系统,两大教育“强区”相继实行网上填报,“幼升小”在西城、海淀跨区入学几无可能。

为防止填报的信息有虚假,西城区教委要求,家长需依照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等有效证件进行填报,网上将对信息有效性进行相关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网上填报只是入学适龄儿童的信息采集,在6月上旬进行登记入学现场确认时,将有严格的审核环节。区教委表示,学校和有关部门会按照网上的填报内容核实原件,以学校最终确认为准。这意味着将彻底杜绝“假落户”和“假房本”等问题。

奋斗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新生登记入学时,信息确认需要学校到派出所进行现场核实。使用信息采集系统后,“今年所有信息都上网了,房本和户口对不上的情况会提早发现,防止出现假房本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4月11日西城区召开2013年义务教育入学及学籍工作协调会,西城的15个街道参加会议。会上介绍了今年西城对小学入学的工作安排、工作方式的变化,就学籍管理工作需要街道配合的环节进行了说明。(记者 赵媛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择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