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金价暴跌何时休

2013-04-16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价暴跌何时休

国家注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委员 柳宇宁

金价暴跌何时休

广州常胜贵金属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成

热论

栏目微博:

广州日报财经新闻

(weibo.com/1935629393)

电子邮箱:

gzrbcjsp@126.com

(本栏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

今日话题

目前贵金属市场情绪陷入了恐慌状态。经过两日连续暴跌,纽约金价下跌约150美元,两日跌幅近10%,纽约白银近两个交易日最大跌幅超过14%。

专家论调

从ETF看出金价

中线向空变动

国家注册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委员 柳宇宁

塞浦路斯事件是把双刃剑,发生初期,增加避险需求,金价走高;发生中期,反而会给金价带来打击。其抛售黄金不过是个导火线,在其背后,证明了欧洲经济依然“在烂泥里摇橹”,意大利等国很有可能效仿塞浦路斯抛售黄金,这个预期还只是直接性的利空影响。

美国、欧洲经济概况对比鲜明,很可能间接打压金价,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越持久,欧元所受的打击就越大,美元反而成为了资金追捧的对象;黄金以美元计算价格,则会受到深度拖累。

不过,弱市归弱市,不代表黄金就没有价值了。每一场危机到来的过程中,黄金市场总是有后发制人的机会。当今世界正处于后危机时代,影响金价走势的因素主要包括:美国的主权信用与失业率状况、欧元区的主权货币危机、发展中国家的高通胀危机以及热点地区的局势稳定状况等。这些因素自去年以来都还没有出现突破,且近期塞浦路斯事件的冲击力非常强,所以,对金价的利空影响还在持续。

但随着危机的深入发展,金融市场的博弈将持续进行,纸质货币的信用危机将摆到台面上来,各国都在多发货币,黄金的避险价值始终会得到世界的公认。所以,如果我们之前买了一些实物金条,价位较高,就不必考虑割肉的问题。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ETF与金价具有比较强的关联性,可以作为投资参考的重要依据。黄金ETF的持金量往往代表了机构投资者的立场,对于中线金价(即未来3~6个月的金价)具有较强的预示作用;因为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像散户一样短线进入,一般都会做3个月以上时间的规划。回首本次大跌,ETF正是从去年12月开始大幅减仓的,距离目前时间刚好3~4个月。什么时候ETF开始连续买入了,散户也可以酌情抄底了。

综合技术面、基本面来看,我认为金价的转机应在2014年春季。至于今年,弱市延续,强支持位在1300美元附近,但我看不一定能跌到。(井楠 整理)

美国经济好与坏

都可能利空金价

广州常胜贵金属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成

对于后市,笔者看空为主。支持金价牛市的基础性条件,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改变。

本次金价暴跌时,我们忽视了一个现象,美元指数不涨反跌,美元与金价的反向变动关系已经被颠覆;为何在美元表现疲弱时黄金白银突然跳水,我们需要转向其他方向分析这一问题。

从2013年开始,大多数美国宏观数据都比预期要好很多,关于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声音此起彼伏,而量化宽松政策正是支持黄金牛市的基础。

但美国经济其实并不好,或者说,在金融危机后期,世界经济的回暖之路荆棘密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意外下滑,月率萎缩0.4% ;汽油消费数据则大幅走低,其他领域的销售也参差不齐。而我们知道,零售销售是美国消费者支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逾三分之二份额,该数据不佳,说明美国经济回暖之路步履蹒跚。

那么,美元指数与金价向来反向变动,为什么美国经济不那么好,反而会拖累金价呢?那是因为全球投资市场联动也是决定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其不佳现状必将拖累全球商品市场、股票市场的走势,对于黄金市场都会产生利空影响;而且,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欧债危机爆发后,金价显示出了更多与欧元的紧密关系,而与美元的关系变得比较疏离,所以美国经济走势不佳,通过美元传递给金价的利好作用反而不多。

在以上两个因素的影响下,金价就出现了比较纠结的形势:美国经济预期较好,会产生利空作用;美国经济现状不佳,也利空于金价。前者侧重于机构看市、政策预期,后者侧重于投资市场互动。双面夹击下,机构得到了更多的做空理由,做空力量蓄势待发,一旦出现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新闻,跌市就此展开。

微观点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制定政策时做到每项措施有正确的方向和力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系统性考虑和协调各项措施以得到好的综合效果。开局之年,各方面都想有新气象是好事,但短期内最实际的还是协调各项措施确保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经济弱回升不熄火并同时关注各种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预期不管是高估还是低估,都是主观成分多。实际运行情况与“预期”不符,只能说预期不对。把“预期”当成目标,甚至成为判断经济形势的标准,然后要政策调整去实现“预期”目标,很荒谬。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暴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