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家禽类上市公司岂能集体沉默

2013-04-17 09:51 来源:证券时报

H7N9疫情持续扩散,检验的不仅是政府的危机应对能力,也是对相关上市公司信披的一次考验。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指出,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前款所称重大事件包括,公司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公司发生重大亏损或者重大损失。

禽流感事件爆发后,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多家疫苗类上市公司闷声看涨,在三天涨幅达到20%红线后,又站出来撇清关系;另外一方面,受禽流感事件冲击的上市公司却集体沉默。

被市场视为H7N9禽流感的四大受伤行业是家禽业、餐饮业、旅游业、航空业,其中以家禽业为最。然而,近日记者在咨询家禽类上市公司时,相关上市公司或三缄其口,或避重就轻,采访临近结束,还不忘再三强调,“这事会很快过去”。

诚然,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的龙头,在经营环境、销售管理、疾病预防等方面,较同行的中小养殖户有优势。但覆巢之下无完卵,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近日就称,最近爆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对养鸡和养猪等养殖业带来很大影响,尤其是在华东地区,公司的活禽销售下降一半还多,北京和其他市场也有所减少。

实际上,自H7N9禽流感爆发后,江浙沪地区就笼罩在阴影下,即便是专家多次声称高温烹饪后可放心食用,但是消费者对活禽仍避而远之,原本红火的禽类养殖行业遭受重创,且这种危机随着H7N9疫情扩散在加剧。记者很难想象,在这场危机下,上市类家禽企业能安然无恙。

眼下,暂停活禽交易地区不断扩大,市民谈禽色变。普通投资者关心的是,“在这场危机下,损失的程度会有多大?”然而,自H7N9禽流感爆发以来,受禽流感事件冲击的上市公司却集体沉默。

《办法》明确指出,重大事件不仅包括“发生重大亏损”,也指“外部条件发生的重大变化”。换而言之,即便是未受H7N9禽流感波及,相关公司也应该就目前市场发生的重大变化进行披露。

危机面前,各地政府在不断更新H7N9病例人数,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岂能无语?记者 李小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办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