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透视台湾反恐机制:设专门办公室、指挥层级高

2013-04-17 09:56 来源:台海网

透视台湾反恐机制:设专门办公室、指挥层级高

波士顿爆炸事件再次把反恐议题拉近到世人的眼前。台湾有没有相关反恐架构与应变机制?

“自从9·11发生后,台湾也有了自己的反恐体系,2004年,‘行政院’成立了‘反恐怖行动管控办公室’(以下简称 ‘反恐办公室’),‘国安局’、‘内政部’、‘警政署’等部门都派人进驻。”具有反恐实际工作经验的吴荣裕教授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规定,一旦情势升高,台湾反恐应变指挥层级也会拉高,指挥官从‘主任’提升到‘内政部长’或‘行政院长’,甚至由‘总统’直接指挥都有可能。”

据了解,2003年9月22日,台“行政院”举行“跨部会议”,确定“反恐怖行动法”草案,并于2007年3月通过“立法院”审议后正式颁行,首次让台湾反恐力量建设与反恐行为实现法制化。2004年,台“行政院”成立“反恐办公室”,这是台当局首次成立以反恐为核心任务的行政常设部门。根据规定,该办公室由“行政院长”任召集人,成员包括“国安局长”、“政务委员”、各“部会”首长等17人。而日常工作由“行政院”各“部会”派员处理。

吴荣裕说,“反恐办公室”日常由一位“主任”负责整合与协调,而情报的搜集主要由“国安局”来处理。“一旦发生恐怖袭击,指挥层级提高,各个‘部会’都要协同作战。”

“台湾目前的日常所谓反恐工作,其实还是定位为岛内治安工作的一部分。”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汪毓玮教授如是说。因此,正常情况下,台湾的反恐指挥调度仍放在“警政署”,其辖管的“保一总队”维安特勤队,是最主要的也是经验最丰富的反恐力量。

吴荣裕补充说,如果真发生恐怖事件,除了“警政署”维安特勤队外,负责桃园机场和港口安全的“宪兵特勤队”、负责海上任务的“海巡署特勤队”、隶属“国防部”的“海龙蛙兵”特种兵,都需要加入到反恐行动中。

据悉,台当局正在桃园县新屋乡大坡村兴建一个面积达25公顷的“反恐训练中心”,预计今年底完工。训练中心由“警政署”辖管,功能则是“整合各单位情报搜集、情资掌握、反恐专业训练,强化反恐应变能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反恐行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