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复旦投毒案同舍第三人失踪 嫌犯母亲称遭陷害(图)

2013-04-19 08:21 来源:湖南红网

复旦投毒案同舍第三人失踪 嫌犯母亲称遭陷害(图)

4月18日,复旦大学,同学们为黄洋进行现场募捐。图/记者杨旭

关于复旦大学投毒案的猜测依旧层出不穷,用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方明的话说“人人都是福尔摩斯”。不过,4月18日,方明公开向媒体说明,应多思考少猜测,有根据的信息学校会公开发布,大家应该等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

4月18日,上海警方表示,由于案件仍处侦查阶段,并未对外披露林某作案动机等相关信息,请公众切勿盲目揣测和传播。而嫌犯林某的家人怀疑林某遭人陷害。

校方:已有学生反映需要心理介入

4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复旦大学新闻发言人方明称,学校在这件事上信息是公开透明的。4月15日上午,关于复旦大学学生黄洋中毒入院的消息并没有出现在网络上,但根据情况看黄洋的身体不是很乐观,警方和医院告知黄洋父母情况后,学校认为需要向学校和社会发布信息,没有必要去隐瞒信息,“不要给谣言提供温床”。

4月15日晚上10点左右,学校通过微博等向社会进行发布,“黄洋入院,警方称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的消息,并在16日第一时间发布黄洋同学去世的消息。

“发布后的结果超出了我的意料。”方明说,网络上出现各种揣测的信息,各种犯罪动机的版本出现,但这都是没有证实的消息,在公安机关结果未出来前应该少猜测。

方明介绍,对此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最开始是抢救生命,到配合警方调查,帮助黄洋父母度过丧子之痛苦,还有帮助黄洋的同学甚至是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已经出现有学生向我们反映需要心理介入,我们立即安排了老师。”

方明称,没有什么比失去生命的教训更加深刻,复旦校方希望全社会能够冷静克制的思考事件背后深层次的东西,而不是一味试图拼凑出不存在的故事。

嫌犯家人:怀疑遭人陷害

4月18日,记者致电林某老家的座机,接电话的是其邻居。邻居说,林某从小就是个好孩子讨人喜欢,她不管怎样都不相信林某会投毒。

林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泪俱下,说儿子是被人陷害的。“在3月底,我接到他的电话,他说写的论文没有署导师的名字,导师很生气。我跟儿子说你心直口快,缺乏社会经验,不要意气用事,老师有抱怨,你也不要跟老师顶撞。”林某的姐姐说,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弟弟在学校捐了800块钱。他告诉姐姐,虽然家里没钱,但做人要热心,能够帮人就要尽力帮到。

18日,林某的父亲已从广东赶到上海,并和羁押中的林某见面。林某的姐姐表示,目前他们也是配合警方调查,一切都要以警方的调查结论为主。

黄洋父亲:公正审判是唯一要求

黄洋父亲黄国强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警方早上曾送来尸检通知单,单子交给了律师。

黄国强的委托律师叶萍透露,在交流过程中,“黄国强告诉我,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案子尽快水落石出,凶手得到公正审判。其他民事方面,都没有提。”

叶萍还说,网上有关校方不管家属,人情冷淡的传言,并不属实。“家属刚到上海时,只是作为家长来学校看孩子,所以校方也没安排住宿之类的,因此造成了误会。”

那些传言

试验说

警方未回应

“现在有人说林某投毒是用室友做实验。”17日,复旦大学一名学生称。对于这一说法,警方并未回应。

据调查,在校期间林确实在从事一项让自己感到纠结的实验。这种实验始于2011年,按照课题要求林某要将一种名为N-二甲基亚硝胺的剧毒物质注入老鼠体内。

竞争说

校方否认

2012年,黄洋有机会直博但放弃。今年黄洋参加博士考试,“拿了第一”。而据媒体报道,学校博士考试时,林某则没有参加。林某曾表示,他与导师有了不愉快。复旦大学校方否认林某因直博问题投毒,称二人在不同医院实习,主攻的方向也不同。

情杀说

警方和校方均否认

网上曾有传言,两人同时追一个女孩,后来那个女孩选了黄。于是林某报复。但据媒体报道,林某直到确定好工作,他才向同学吴某表达想交女友的意愿。今年,吴某给林某介绍了一个女孩,但两人没谈成。黄洋的父亲说,黄洋并没有交女友。情杀说,被警方和校方否认。

误杀说

校方否认

黄洋和林某同寝室还有一个同学。有网友说林某下毒目标是他,不料被黄洋误食。有人发现,百度上曾有一名网友ID为“诛姜成”,其在2012年数次提问“N-二甲基亚硝胺吃了怎么检测”等问题。但媒体核实,林某另一名室友不姓姜姓葛,平日里不常住寝室。校方也否认了“误杀”说法。

陷害说未有回应

18日,林某母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儿子是遭人陷害,是被冤枉的。林某姐姐称弟弟本性善良,根本就不会投毒杀人,并表示一定是遭人陷害。目前,校方和警方均未对此说法作出回应。

认罪说

警方否认

18日,有媒体报道,一位接受过警方调查笔录的黄洋同学透露,林某已供述毒害动机。18日上午,上海警方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仍在审讯,其作案动机和作案手段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林某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