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中职毕业生竞岗 技术型女生更“吃香”

2013-04-21 07:41 来源:扬子晚报

中职毕业生竞岗 技术型女生更“吃香”

汽车技术专业的学生将展台团团围住。杨甜子 摄

“这次带来的是微组装的岗位,所以我们更希望招到女生。”昨天,2013年南京市中等职业技术人才交流会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技能型人才依然“热销”,但和往年相比,技术型专业毕业生中女生却更加“走俏”,不少招聘单位纷纷表示,在招录男女生时的考核标准完全“一视同仁”,部分技术岗位甚至女生更占优势。五十五所招聘展台的一位负责人甚至明确告诉记者,单位更希望招到做事更细心,能够“坐得住”的女生。

五十五所要招坐得住的女技工

在五十五所招聘展台前,硕大的易拉宝上显眼地写着招聘条件:招聘专业为应用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器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实习期的待遇就达到了1500—2000元/月,转正后待遇为1800—3000/月(除五险一金)。优厚的条件引得不少学生奔走相告,纷纷把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五十五所工作环境让不少围观的学生感到好奇,全身白色的实验室服装,齐刷刷地盯着显微镜,工作状态似乎和一般的“流水线”有着天壤之别。

“我学的是电器自动化,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怕吃苦,我觉得我有条件胜任这份工作。”一位男生鼓足勇气递上了自己的简历,但走出展台的时候表情却有些沮丧,“他们竟然希望招收女孩子。我还觉得男生更有优势呢。”原本和“技术”“体力”搭边的工作岗位一直都更加青睐男生一些,但五十五所此次的招聘竟然“重女轻男”?大感意外的记者和五十五所招聘展台负责人王女士一番交流才得知原委,“虽然说学机电一体化的男生可能会更多一些,但女孩子在做事上却更加细心,微组装的岗位可能更加欢迎女生一些。”王女士说,女孩子更加坐得住,做起“高精尖”的工作更有优势。

汽车技术班的女生成了“香饽饽”

盛大汽车服务连锁店的展台前,金陵中等专业学校汽车技术班的同学几乎“蜂拥而上”。“我们班44个人,其中只有4个女生,今天全来了。”穿着灰色的技工专用服装,女生毛陈非常兴奋地告诉记者,女孩子学汽车技术一点都不吃亏,不光能够应征机修类工作,汽车美容等工作也能够适应,就业面更加广了。

盛大汽车服务的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交流会开始半个多小时,他们就收到了二十多份简历。“虽然我们今天来的招录名额是机修类5—6人,汽车美容类5—6人,但单位对于专业对口的毕业生的需求其实还是很大的,如果毕业生的个人条件非常优秀,能够打动我们,我们‘照单全收’。”

“订单培养”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

和“广撒网”投简历的同学相比,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王志聪显得非常从容,一直在网讯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对口的电子信息类单位精挑细选。而他在学校担任班长的经历也让他的简历变得厚实,“我想找软件方向的工作,学的也是这方面的内容,C++等语言我们全都专门学过。”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现代服务类、汽修类专业的中职毕业生依然供不应求。南京市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林德华告诉记者,这次交流会共有107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040个岗位,吸引了南京17所职业学校近4000名前来“觅职”的中等职校生。“今年就业和实习推荐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但当前全市的中等技能型人才依然‘热销’,职业学校办学更加注重面向市场,贴近行业企业需求。中等职校毕业生切合实际的就业定位,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和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通讯员 林德华 王有月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