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躲避非法集资陷阱 保持冷静是良药

2013-04-22 12:14 来源:西安晚报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活动猖獗,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大案要案频发,涉案地域广,涉及行业多,参与集资群众众多,不仅危害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严重影响了社会的长治久安,非法集资已经演变成为典型的涉众型经济犯罪。

非法集资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公众财富的“抽血机”。它巧立名目,花样繁多,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使许多人不惜拿出养老钱、救命钱、血汗钱去编织一个关于财富的美梦,当这个充斥着谎言和幻想的泡沫被经济之潮的大浪击碎时,许多人的财富甚至一辈子的财富积累化为泡影,即使公安机关及时追缴,也不免犯罪分子对公众血汗钱的无度挥霍,能追缴回来的所剩无几。

除此之外,对于社会和国家的危害不仅仅在于财富流失和金融秩序失控。金字塔式非法集资往往是“自己人骗自己人”,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欺骗,造成最严重的危害在于对社会家庭结构的摧毁,家庭无疑是社会构成的细胞,对细胞的残害必将导致机体功能的紊乱,将导致金钱至上,道德沦丧,人人自危的危险局面。

非法集资犯罪分子往往是能言善辩之徒,使用的宣传手段往往精美华丽,这些往往都是蒙蔽双眼的谎言,遮掩贪婪本色的羊皮,在这羊皮之下,掩藏的是一颗贪婪而危险的狼心。其动机和本质就意味着它没有见光的那天,没有有力的法律保护和监管机制,它带给投资者的风险永远大于收益,口惠而实不至,再高的利益也会在跌宕起伏的大浪中血本无归,再诚信的牌子、再巧妙的手段也注定了犯罪分子卷款而逃,投资者被抽血的结局。

在如今这个理财繁荣的时代,躲避非法集资陷阱不一定需要专业的知识,保持冷静理性的头脑是最好的良药。有人说:消除一种恐惧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恐惧,打量它,了解它。与此同理,要慧眼识珠,在所谓的大理财时代中躲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主要方法就是了解它,用自己能利用的渠道了解它的特点,用知道的案例了解它行骗的手段,用自己所知道的的法律去衡量。不利不起早,没有那么多的活雷锋,高得离谱的收益率多半是骗你上钩的诱饵,用自己的常识撕开它的外衣,看它到底是活雷锋还是中山狼,是否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防止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让常识在阳光下行走,让贫困者从苦难中脱身,让邪恶远离每一颗善良的心。”曾经为了揭示非法集资骗局,孤身深入传销组织月余的作家慕容雪村如是说。躲避非法集资之类的骗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常识,常识没有什么振聋发聩的大道理,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他可以摇醒正在做着一夜暴富美梦的人。世间关于财富的骗局,大多因贪心而起,由轻信而成。非法集资也不例外,用贪欲引诱人,用谎言蒙蔽人。对于大多数人,只要不去幻想一夜暴富,就不会给他们可乘之机,遇事多打几个问号,在隐隐感觉不对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用常识多加琢磨,就不会轻易上当。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非法集资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