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国航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应对雅安地震灾害

2013-04-22 08:31 来源:人民网

4月20日清晨8点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距离震中约100公里的成都市亦有明显震感,致使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短暂关闭。面对突发灾害,经历过汶川特大地震考验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指挥西南分公司快速响应,迅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安抚现场旅客,全力保障震后航班运行的同时,积极筹备运力等资源承担起救灾运输任务,在危难关口检验出国航人的“真金”本色。

迅速开展应急处置

地震发生后,位于双流机场的国航西南分公司生产指挥区立柱摇晃,窗户“哗哗”作响,人员站立不稳。枢纽运行控制中心现场值班人员面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用甚高频与出场机组取得联系,确认飞机和旅客安全情况。在双流机场T2候机厅,分公司地面服务部员工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引导旅客从就近的大门迅速疏散到候机楼以外的安全地带,并与乘务员组织乘客从机上撤离。8点10分,双流机场因设备检查宣布暂时关闭,导致国航孟买、北京、贵阳4个进港航班备降西安,天津至成都航班返航,广州至泸州航班也受影响备降重庆。

面对突发状况,国航迅即启动应急预案,连续召开视频连线会,指导西南分公司开展应急处置。国航副总裁陈志勇、王明远、服务总监龙强、西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许志山等领导迅速赶到指挥区,协调中航集团和国航各在蓉单位,成立分公司“4.20”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协调指挥、运力保障、客货处置、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信息发布、财务法律7个专业小组,并在枢纽运行控制中心设立应急指挥中心,要求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双岗值班。中航集团总经理王昌顺、党组书记王银香先后致电分公司表示慰问,国航领导也指示要调动各项资源,全力保障成都基地的抗震救灾工作。集团和国航股份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西南分公司员工迎难而上的信心。

全力保障航班运行

汇总地震影响航班情况后,国航协调西南分公司果断取消了当天CA4311/2深圳、CA4309/10广州、CA4503/4上海浦东、CA4115/6和CA421/2北京往返,以及21日CA4411/2昆明往返、CA4310广州、CA4194北京共计14个航班。西南营销中心立即通过短信和95583热线,党委工作部通过向媒体外发消息,对旅客进行告知,减轻了现场服务压力。经过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评估,双流机场于9点10分恢复运行。西南分公司积极组织,确保震后国航首个出港CA4411成都—昆明航班于9点32分顺利起飞。10点36分,国航CA4408邦达至成都航班平稳降落,成为双流机场震后首个进港航班。经过运行部门的精心调度和空地单位的协力配合,国航备降、返航的6个航班陆续进港。20日全天,国航保障成都出港98班、进港100班,运送进出港旅客2.6万人,航班运行基本正常,旅客情绪平稳,没有出现旅客滞留事件。21日,国航又顺利保障出港102班、进港101班。

救灾运输勇担重任

面对救灾重任,国航义不荣辞地承担起了抗震运输的社会责任。国航预留了足够的客货机运力,可随时投入到救援运输工作中。西南分公司根据国航的指示精神,积极筹备和承担抗震救灾运输任务。分公司预留波音757飞机作为抗震救灾的主力机型,整理航空救援专用担架等救灾物品,工程技术分公司成都基地做好客舱座椅拆卸、改装的应急准备,同时安排好飞行机组和乘务组备份人员。

20日,国航调派兰州、北京、济南、青岛10个航班运送4批共73名专业救援队员、946件计8.3吨救援物资抵达成都。21日,国航精心组织,抽调波音737—800执行CA057北京—西安—成都急救包机航班,搭载解放军总后勤部向芦山灾区紧急派遣的机动卫勤分队35人和1.9吨药品,于11点12分从北京起飞,到达西安后接运心理卫生服务队,于14点40抵达双流机场。21日上午11时,国航西南分公司还将50顶应急帐篷送到中国红十字会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这些带着国航员工爱心的帐篷将尽快送往灾区。

大灾之时突显真情

震灾发生后,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地人员迅速向机场集结待命,用满腔的热忱提供优质服务,留下了一个个温情的“剪影”。

请缨执行艰苦航班—地震发生后,分公司客舱服务部领导震后就陆续收到了乘务员的请缨电话,主动要求分配飞行任务。“芙蓉乘务组”副组长胡冠宇在微博群中发出倡议:“不管是现有航班或者备份的人员都别掉链子,积极配合完成好航班,只要有需要我们一定主动配合服从安排”,立即得到组员一一响应。随后,芙蓉乘务组联名向部领导提交了请愿书,申请执行最艰苦的航班任务。“蓝色旅途”乘务组组员谭秋在微信中写到“今天起如果有救灾航班我随时待命无条件加入,从我做起力所能及”。有些乘务员还提出愿意将自己的飞行小时费全部捐给灾区。

在值机柜台收到的感谢信—双流机场恢复起降后,地面服务部立即加派人手,临时增开客票签转专柜。20日上午,11点左右,地服部收到了一封旅客表扬信,旅客赵先生一行3人急于离开成都,在办理手续时数次动怒。动手打人,在服务员黄丹的耐心安抚和积极协调下,3位旅客顺利签转成行。反思自己的不当言行后,赵先生临行前在值机柜台写下了一封表扬信:“今天地震导致航班取消,幸运的我们遇到了热心细致耐心的黄丹,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及旅客所急帮助我们,谢谢!相信在这一场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以国航地服部员工的专业素养和全心付出,我们一定能顺利度过难关。”

飞机为返乡民工“刹一脚”—20日晚上21点30分,西南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你好,我这里是太原机场。我们这里有一批雅安的民工兄弟着急返乡,正向机场赶来,你公司的太原航班能不能等一下他们?”原来,在太原某药厂打工的11名雅安籍民工从地震发生后与家中失去联系。他们思家心切,在得到太原民航单位的大力帮助后改签到西南分公司CA4182航班机票。如果4182航班按照正常时间22点10分起飞,这批人就会赶不上飞机。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立即决定通知机组延误起飞。在太原机场的协助下,这批旅客顺利过了安检,奔向了专门等待他们的飞机。CA4182航班在推迟15分钟后,于10点25分搭载这11位归心似箭的旅客返回成都。(易世忠 门琦伟 刘苹 罗慧敏 李婕 王沁 )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国航股份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