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四川雅安地震灾情对A股市场影响解析

2013-04-22 12:22 来源: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4月20日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

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当地手机通讯中断,成都市民能感觉到强烈震感,由于是清晨,有市民从床上迅速爬起,大部分市民已经离开家里到院子里或空地上。据市民讲述,家里有物品掉落地上,一位六十多岁的市民骆先生对记者说,感觉比上次(08年地震)还厉害,摇晃有10秒左右。

四川雅安地震灾情对A股市场影响解析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地震对A股市场短期肯定会带来冲击,至少会产生心理上的冲击。影响到底会有多大,目前尚难作出准确判断。广州日报报道称,记者梳理最近20年中大地震灾害对全球股市、特别是对A股的影响后发现,对A股影响最深刻的莫过于汶川地震。尽管外围地震灾害也会对A股产生短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地震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有限,股市出现持续下挫的时间都十分短暂,连续下跌一般不超过4个交易日,不会对股市产生中长期影响。

券商认为地震对股市的短期负面影响为:部分位于灾区的行业和公司可能遭受损失,包括:四川、重庆境内的交通运输、通信运营商、旅游酒店、房地产以及电力供应可能受影响的高耗能企业。

中期负面影响:潜在风险因素加剧通胀上行压力。四川是全国第一产猪大省,2006年四川、重庆肉猪出栏数7356万头,占全国肉猪出栏总数量10.8%。一旦川渝地区受灾减产,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

行业选择:地震发生至后续重建期间,各个板块的表现也会不一。投资者应该分救灾期间和灾后重建来对待。其中,救灾期间对医药、饮食、帐篷衣被等救灾物资的需求会很大,相关板块会受益。灾后重建则对水泥、钢铁、铝材、通信设施耗材等需求比较大。

地震灾情对板块影响

保险业

地震通常被列为产险的除外责任。地震损失在产险的赔偿范围之外,除非单独购买,保险公司不负赔付责任。

医药行业

从历次自然灾害对市场影响来看,类似重大伤亡事件发生后,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时间都会有一定上升。专家认为,投资机会上,可关注生产青霉素类工业盐的中联重科、冀东水泥、山推股份等;生产喹诺酮类的原料桂林旅游、三一重工等也可关注。

不过,也有券商认为医药企业因地震而获得超预期收益的可能性不大。在重大灾难突袭时,医药企业很有可能并不会获得超预期收益。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国家对于重要的物资很有可能会采取特殊的管制方式,诸如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以成本加成法进行大规模集中采购、征用,这还有可能影响到相关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

食品饮料

四川是粮食、生猪的生产大省,地震对于粮食生产的影响还处决于地震的受灾面积。

机械行业

危机结束后,如果进入重建阶段,大量的房屋和公路、桥梁等需要修建。这会带动土方、混凝土、起重机械的需求。主要相关设备除了上述的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还需要压路机、桩工设备、泵车、拖泵等。相关的厂商主要包括徐工科技(压路机),三一、山河(桩工,旋挖钻等),中联、三一(泵车、拖泵、混凝土基站、履带吊)。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四川路桥、黄山旅游、重庆路桥、浙江医药等。

建材

灾后重建开始后,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建及维修房屋将会增加当地对建筑钢材的需求。震灾受损房屋中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多层建筑数量更多,对钢材的需求量也会更大一些。考虑到建筑钢材有一定的运输半径,首旅股份、国栋建设、华菱管线几家公司距离四川较近,受灾后重建需求影响,建筑钢材销量有望增加。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龙元建设、中铁二局、安阳钢铁、海螺水泥、哈药股份 鲁抗医药、攀钢钢钒、祁连山钢铁等。

水泥板块

对水泥产能的降低不大,目前无法获知具体破坏程度以及对水泥需求量,但从逻辑上讲灾后重建在中期内将增加该区域水泥需求量,但也有券商并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大幅拉升水泥价格,灾后重建将含有更多人道和政治性责任,但对提升开工率从而降低单位成本确实有益处。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四川金顶、马钢股份、华北制药、京新药业、丽江旅游等。

旅游行业

就上市公司而言,对景点类上市公司影响程度按距离地震灾区远近排序,峨眉山首当其冲,葛洲坝、柳工受影响程度应非常有限,而黄山旅游、首旅股份等应无影响。

历史回顾:

汶川地震次日沪指收跌1.84%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0级地震,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湖北8省市不同程度受灾。地震次日,即5月13日,上证指数低开逾3%,一波反弹后震荡下行,午后跌幅有所收窄,全日表现较弱,至收盘跌1.84%。5月14日虽有所反弹,但随后就再次重回跌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A股市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