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微笑女孩”见证灾区人民的坚强

2013-04-23 12: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你一笑便是整个沧海,美了这个人间”,这条来自雅安市一位交警的微博,一下午转发即过万条。小女孩头顶的包扎、衣服后面的斑斑血迹和甜美的微笑,深深地打动了网友。(北京青年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强烈地震灾害,四川芦山县的灾区群众不但没有被灾难击倒,而是坚强以对,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来应对自然的无情,并以此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最大限度地延续自己的美好生活。“微笑女孩”就是他们的代表之一,在快乐和坚强中克服困难、延续生活。

截至22日,四川芦山地震共造成遇难者人数达188人,失踪人数达25人,受伤人数达11460人,造成近20万人无家可归;缺电、缺水、缺食物更是家常便饭。但是,灾区一带一直没有出现混乱的局面、或者不稳定的迹象,反而更加团结互助,更加其乐融融,到处是一派和谐共处的新景象。这些,应该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强大支持,得益于灾区群众的乐观心态和顽强应对。

灾难发生后的两天时间内,国家卫生计生部门共救治伤员8761人次,住院1397人,其中重症及危重症265人;公安消防部队已在地震灾区营救生还者96人,疏散群众3160余人,目前仍在灾区全力开展生命搜救;病症防控部门开展流行病调查结果显示,灾区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救灾生命通道省道210线全线抢通,形成都江堰市—小金县—宝兴县—芦山县—雅安市的生命环形通道;政府已累计安置受灾群众17.1万人,并继续向灾区运送药品、食品、饮用水、帐篷、棉被等急需物资……

正是有了强大祖国的支持,灾区人民才得艰变得更加坚强、自信和乐观。随处可见的情况是,许多灾民将自家的木桩、楠竹等贡献出来,用于搭建设简易帐篷,保证帐篷又能遮雨又能挡风,人在里面住得更加安全;在同样面临食物紧缺的情况下,许多村民回到破损的房子里面,将各家的各种各样的菜拿到一起,做成荤素搭配的“八宝粥”,大家共享。在国家的救援物质暂时没有到来之前,灾民总是想办法自给自足,担水、搭账篷是男人的事,做饭、带小孩则是女人的事,家里损失情况登记则由村(社区)党员干部们来做,挨家挨户地查看,一个一个地询问,既做到公正、又做到准确,还做到让群众没得意见等等。

随着国家救灾物质的陆续到达,灾区的情况一定还会更好。因为,灾区人民的坚强和乐观,已经从精神上将地震灾害击退了,凭着这一股力量,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也将会得以更好开展。(中国台湾网网友 吕立)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灾区群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