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油价下调窗口或24日开启 提前布局三类股

2013-04-23 09:35 来源:新华金融

依据新的调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有望在25日凌晨下调,多家机构预计下调幅度将超过400元/吨。

在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的预期下,各地的汽柴油批发价近期已有所下跌,而中石化、中石油以及民营企业的炼厂库存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状况。

二级市场上,油价下调预期或许将给相关板块带来了机会。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认为,油价下调对企业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可以反应到当期的成本中,这对经济的影响甚至可以跟降息相比较,这对交通运输板块以及以油为原料的板块形成利好,如航空、化纤等。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成品油价下调将使零售环节油源得到保证,同时可提升私家车出行意愿,利好汽车制造业。此外,农林牧渔、货运物流以及仓储等行业都会直接受益。

高华证券研报认为,对于中石化等炼油业务比重较大的企业而言,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仍是关键推动因素。公司是成品油定价改革的主要受益者。

油价下调窗口或24日开启 提前布局三类股

受益板块一览

交通运输:景气度与油价负相关

交通运输行业的景气度与油价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由于前期国际油价的反复上涨,对该行业(例如航空、航运、公路运输、物流等)的绝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均构成了严重的压力,特别是航空业,燃油成本已经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现在油价大落,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将存在大幅下降的空间,被压抑多时、超跌幅度过大的交通运输股,自然也将迎来短线大涨的好时机。

汽车:消费意愿可望提升

对于汽车业,主要是因为汽车供求与消费意愿息息相关。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将成为汽车需求的重大阻碍因素。在前期油价高企的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明显下降。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该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属于第一次购车的新增需求,这部分人群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性相对较大。如今油价大降,第三季度国内成品油价必然存在下调的预期,对汽车业有利。

目前汽车行业整车及零部件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在短期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其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有望延续。操作上建议关注:(000625),福特扩张和公司整合成为其增长动力;(300100),公司拥有从产品研发到模具设计、零部件制造、零部件总成的完整产业链,新增订单良好。值得一提的是,该股在创业板中估值偏低。

化肥化纤塑料:成本将下降

我国生产化肥所用原料主要是煤、重油、天然气,其原料费用、能源费用占成本比重很大;化学纤维以合成纤维单体(聚合物)为原料,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非常敏感;塑料制品业以基本石化产品,比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为原料,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原油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亦较大。因此从整体而言,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的高高在上的成本,也将因为油价的大落而明显受益。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油价下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