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融资铜”隐忧: 一吨跌6千元 进关还是转口

2013-04-24 11: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上海、广东等地的保税区,有一种不流入国内市场而专门用于融资的金属铜叫做“融资铜”,市场估计有80~100万吨左右,可到银行获得信用证贷款。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融资行为通常在银根缩紧的情况下发生,且不少短暂贷款通过多次操作,用于房地产等行业。

从4月中旬以来,国内铜价跌逾一成,市场人士担忧,由于质押在银行的那部分铜需要追加保证金,使得一些贸易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资金链风险增大,一旦断裂风险发生易传导至银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相关政府机关已对部分铜贸易商进行走访,询问与调研相关情况。

资金链断裂与否看套保

云南一大型铜贸易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这次铜价暴跌情况下,大部分大型贸易商都对“融资铜”进行了套保,风险可控,对一种小型贸易商来说,不做套保的风险较大。一机构人士说,受铜价大跌影响,部分融资铜开始做转口贸易,也有部分流入中国市场。

如果价格上涨,几乎没有什么问题,贸易商、银行皆大欢喜,银行也可以从这类业务获得较好的回报。但是,从4月15日以来,铜价大幅下跌,一吨跌近6000元,跌幅之大令贸易商猝不及防。多数企业人士均表示,“没想到跌这么多,年前还看好。”

铜价下跌,牵动各行各业的神经,最直接的是做铜买卖的贸易商。上述云南的大型铜贸易商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铜融资企业需要缴纳20-30%的保证金,在铜价下跌的情况下,银行将会提高这一保证金比率或者缩短还款期限;如果企业在期货市场做好套保,并不存在显著风险,而对于那种套保不完全、没有现货铜的企业,就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敞口,铜价暴跌使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对此,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表示,铜价下跌可能会导致企业提前结束融资铜操作,这部分铜的流出将给现货市场带来冲击,加剧过剩局面。

保税区铜库存开始下降

上海有色网(SMM)铜分析师称,从最新情况来看,就在最近一个月时间内,保税仓库铜库存从75万吨的水平下滑至60多万吨,利用铜转口贸易实现套利或融资的公司,大多选择在近期做一般贸易报关进口,以此来完成银行规定的年度进口量要求。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主流贸易商的长单策略偏空,大部分签长单的贸易商都需要在今年的零单市场上收货来交长单,少数贸易商则凭借资金优势在一季度升水地位囤积了至少够交半年长单的仓单货,而这也印证了市场上“保税库90%的铜都在银行手里”这一传闻。

SMM表示,前期由于短时间升水的过快上涨使得“升水投机”的氛围愈发浓重,据了解不少持货1000吨至2000吨的小贸易商也基本选择“不卖货”或者报盘价格升水100元以上,美元铜升水“全民看涨”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转口至LME库存的也有一大部分。”一市场人士称,LME部分仓库鼓励贸易商交仓,一吨补贴大概100美元左右,也有部分库存直接流入了国内市场。

但雷连华说,从进出口数据来看,3月精铜进口回落明显,而且这种回落的程度在加大。一则受到中国国内精炼铜产量增加的抑制,供给增多;二则中国需求不及预期,且2013年长单明显减少;三则铜价下跌,银行逐渐收紧融资铜业务。

对于铜价后市,市场人士表示,尽管当前线缆、铜材企业的订单近月出现了一定的好转,但总体需求不旺;另外,在期货市场,铜合约日增仓10万余手,总持仓量超过92万手,为年初持仓一倍有余,成为期货市场上资金集聚度最大的品种,资金在铜合约中的博弈日渐激烈,目前还没有出现单方减仓的迹象,暗示后续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企业要做好风险控制。(记者 官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铜升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