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人民币中间价新高6.23 未来出口或承压

2013-04-26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币中间价新高6.23 未来出口或承压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进入6.17水平

即期汇率进入6.17水平 未来出口或承压

本报讯(记者李震)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历史新高,中间价步入6.23,即期汇率进入6.17水平。4月人民币升值幅度是去年全年的2.6倍。分析人士指出,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今年出口增速是否会回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4月升值幅度为去年2.6倍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历史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3,即期汇率收盘报6.1707,两者均为历史新高。近期公布的外汇占款等数据显示资金保持流入,较大的净结汇给人民币升值持续带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以来人民币已累计7次刷新历史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2674持续升至6.23,累计升值达0.6%。而去年全年,中间价累计升值0.23%。这意味着,4月至今的升值幅度已是去年的2.6倍。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反映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4.02,环比上涨0.27%。自去年10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连续六个月上涨,累计涨幅达6.1%。

外贸企业腹背受敌

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市场担心未来我国出口将承受压力。3月我国再度出现8.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分析人士认为,在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今年出口增速是否会回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目前已有30%左右的鞋厂工厂转移到东南亚了,因为那边劳动力便宜。同样一个做鞋的工人我们的工资现在是3000元/月,越南可能只要1500元。”中山一家给大型鞋厂做鞋材配件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中国外贸企业是腹背受敌。一方面,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品败退,转向东南亚等地寻找替代商;另一方面,在高科技产品方面,由于日元、韩元的大幅贬值,中国的产品不具有竞争优势。

以日元大幅贬值为例,澳新银行研究认为,日元兑人民币每升值1%,中国的出口将下降0.17%。自去年9月以来日元兑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达到27%,表明中国的出口下滑4.8%。如果日元兑美元到今年年底进一步贬值至110的水平(目前在99附近),中国的出口将下降大约8%。

专家建议:

增加人民币波动性

随着4月人民币连创新高,市场对增加人民币波动弹性来应对升值压力的预期也增强。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利刚表示,在整体经济走软的大环境下,人民币的强劲升值趋势将难以被央行容忍。“央行可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来减少资本流入的压力,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走弱。”

恒生银行最近一期研报指出,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格频频逼近1%的波幅上限,预计今年晚些时间管理层或再将美元兑人民币的每日波幅由目前的1%扩大至1.5%。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则建议将放宽日内波幅与中间价的改革结合起来,打破中间价被市场解读为政策信号的现状,加大中间价对市场意见表达的权重,消除单边预期,使得中间价首先进入双向波动,进而带动即期汇率进入双向浮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中间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