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外滩“斗地主”:郭广昌首胜潘石屹

2013-04-26 12:37 来源:中国商网

24日上午,上海(楼盘)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定证大、绿城和SOHO中国的转让协议无效,判决后15日内将外滩地王的股权恢复至转让前,即复星持股50%,证大持股40%,绿城持股10%。至此,复星在外滩地王争夺案中胜诉。

随后,SOHO、证大及绿城在微博发表联合声明,意指将提起上诉。潘石屹在转发的时候表明:我们坚信法律的公正。我们三方(SOHO、证大和绿城)决定提起上诉,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外滩“斗地主”:郭广昌首胜潘石屹

看来关于外滩8-1地块的项目,“斗地主”的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恩怨始末:

据东方网介绍,2012年11月2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称,矛盾的焦点在于,复星方面要求SOHO中国给付5亿元的补偿,以及SOHO多给8-1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但他没有答应。

当时最急着用钱的当属宋卫平,甚至有传闻称绿地资金链断裂了。所以,事后,宋卫平认为郭广昌太小气,出价不够意思,所以就卖给了潘石屹。戴志康也抱怨复星压价很厉害,没给过价,38亿元都不肯出,还死死地拖着项目,他和宋卫平才被迫选择了潘石屹,签下了城下之盟:“绿城(2011年)12月底之前一定要钱,不然资金链断裂了。证大的资金还没那么紧张,但我们要考虑到绿城。”戴志康说,“最后关头,老潘给出40亿元的报价。”

就在潘石屹、戴志康、宋卫平基本满意的时候,郭广昌却不满意了。他认为此次交易,潘石屹很厉害,一直在拖时间,利用复星的存在,来压戴志康的价格。他抱怨“潘石屹很厉害,第一生猛,第二有技巧,第三什么手段都用上。”

双方你来我往隔空对战,这局“地产麻将”桌上,变成了潘、戴、宋三家亲,三人认为一切都是郭广昌不对,而郭广昌则认为是潘石屹从中渔利。甚至复星方面还暗示,潘石屹之所以“赢”,是因为玩“无间道”。

2012年12月1日,复星国际发万言书,将双方恩怨公之于众。复星认为自己拥有优先购买权,而且复星曾与证大约定“顶层协议”,必须等到复星书面同意后,证大才有权进行股权转让。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在接受采访时还披露证大原谈判代表汪先刚完成证大与SOHO中国签约后不久就转投SOHO中国任副总裁。

此后,虽然潘石屹表示希望有和解可能,不过,大佬间已经撕破脸。

外滩“斗地主”:郭广昌首胜潘石屹

郭广昌:别把别人当傻子

我们最早说过复星加收一点股份,我们控股保持项目稳定;我们说50对50也可以,但事先说好怎么合作;潘石屹不同意,坚持要我们承认他收了50%,才谈合作。他口口声声说是朋友,但是就是不愿意当小股东。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此前表示

之前,郭广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曾说明自己的态度:

我很尊重潘石屹,外滩这个项目如果一开始就是他一个人做,我相信他也做得很好。但是,这个项目我们已经介入很深了,他的做事方法只能让我说他很厉害,很生猛,有技巧。但他的有些做法,我是不会采取的。

关于压价,在商言商,任何人都不愿意高价买东西,况且复星已经有了50%的股份。但是,意愿上,我没有积极性再要增加股份,因为我已经是第一大50%的股东了。何况我是证大的股东,我个人和老戴也很熟悉,更不希望让戴志康觉得我压他的价。所以,老戴说要找别的投资者,我说很欢迎,包括老潘,请第三方来出价比较好,我们按优先认购权的规定办事。复星从来没有主动出过价,也不存在压价。

跟潘石屹越谈越觉得大家价值观不合,根本没法合作,不是钱的问题。倒不是说两家中谁家不好,好比夫妻过日子,不仅要看利益,更主要是价值观。这一点,我们完全不同。所以我要动用优先认购权。

这个项目一直在推进,我们有能力独家把这个项目做好。现在就是我们单独在做,整个项目团队很稳定,每天都在施工,老潘没有任何参与,一切进展非常正常。这个项目也不需要他,请他放心。

潘石屹:复星要打官司 我们全力应战

我们尽全力,以非常友好的态度想与复星合作,能和郭广昌坐在一起谈谈,这是我们最希望的,这期间也找了许多朋友帮助调停。复星要走打官司这条路,我们只能全力应战。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此前表示

“我去上海在豫园万丽酒店约见了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先生。我明确表示,SOHO中国愿购买50%以上的股权,进入外滩地王项目。郭表示欢迎,但他说,外滩8-1项目虽然由复星绝对控股,但股权关系复杂,等他梳理好股权关系后,再与我们联系。2011年11月15日,戴志康委托汪先刚打电话给我,说证大和绿城两家都资金紧张,问我们愿不愿意收购他们在8-1项目的权益。同时也表示,在之前的7个月中,证大一直在和复星集团商谈出让股权,但在收购条件上始终达不成协议。我表示可以考虑,并打电话将收购的想法告知郭广昌,征求他的意见。”潘石屹说。

“签约后的几个月,我们直接与复星接触,也通过朋友们任志强、冯仑、郑永刚的牵线与复星接触,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潘石屹说,“但复星的焦点只有一个,要SOHO付5亿元给复星。复星要5亿元的理由是,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元卖给SOHO。”

潘石屹曾在其微博中写道,“复星提出的合作方式是:SOHO要收购8-1项目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必须给复星付5亿元的补偿,同时SOHO多给8-1项目公司20亿元的超额股东贷款。我们认为这些要求都是无理的,因此拒绝了……签约后几个月,我们与复星接触,希望双方精诚合作,但复星焦点只有一个,要SOHO付5亿元给复星,理由是,复星曾计划低价收购证大和绿城的权益后,再加5亿元卖给SOHO……之后,汪群斌给我打电话说,如果不答应付5亿元的条件,他们就起诉我们。”

在上海证大成立20周年的战略研讨会上,潘石屹一直心不在焉。会上由他发言时,他坦陈,“我很想知道,到底如何去面对郭广昌,又如何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在他看来,只有打破现在的僵局,才能真正知道自己应该在上海、在这个时代去做什么样的事情。

潘石屹也在博客里曾回应称,“我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郭广昌一直认为,只有坐飞机才能从北京到上海。但我可以坐火车去,甚至我可以骑自行车去上海。谁说骑自行车去上海就违法了呢?郭总在飞机场等着要收我们5亿元的过路费,但他发现我们已经坐火车到了上海”。

附一:判决书的判决第一条

确认被告上海长烨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被告浙江嘉和实业有限公司、被告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29日签署的《关于间接收购上海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8-1)地块项目50%权益之股权及债权转让框架协议》及于2012年1月9日签署的《股权及债权转让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中关于被告浙江嘉和实业有限公司、被告上海证大置业有限公司向被告上海长烨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被告杭州绿城合升投资有限公司、被告上海证大五道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约定为无效

(2012)沪一中民四(商)初字第23号

附二:SOHO、证大及绿城联合声明

外滩“斗地主”:郭广昌首胜潘石屹

/> />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潘石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