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2013-05-02 12:29 来源:山东侨报

在自泰国北部的清莱府,今年22岁的叶达显3月底刚刚大学毕业。在别的同学忙于庆祝大学毕业的时候,叶达显却在意料之外来到了中国——一个让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叶达显的父母是从中国云南迁徙到泰国的移民,他的第一母语是云南景洪方言。父亲说,你是中国人必须要学习中文。到了上学的年龄,白天,父母把他送到县里的泰文学校接受学制教育;晚上,他被要求到村里的中华学校去学习。学校由村里的长辈教授中文,他的父亲叶超常也是一位中文老师。每天早上五点半到七点,晚上六点到八点都是他们学习中文的时间。中华学校除了教授中文科目,还开设了用中文教授的历史、地理、数学、社会、书法等科目。这样的中泰混合的学习情况一直持续到他高中毕业。到了高考的时候,他选择用中文作为第一外语,报考了泰国农业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并成功被录取。

在叶达显的记忆里,他的生活充满了中国文化色彩。他所生活的满堂村完全保留了华人的生活习俗——春节要贴春联,端午节吃粽子,清明节要祭祖。他父亲叶超常的书法很好,过年的时候都写很多春联送给乡亲。清明节祭祖在村里是一件大事情。上大学的时候,虽然从曼谷到清莱要坐12个小时的巴士,但是叶达显每年清明都回乡祭祖。叶达显的手机里还保存着母亲给外婆扫墓的照片——墓地完全是中式的,上面有汉字对联:且把勤俭遗子孙、好将清白还天地。

大学的时候,主要的语言是泰文和英文,但是由于学习惯性,叶达显一直都保持学习中文知识的热情。他有时候想,自己一直都在中文影响下长大,而那个有着世界上最多说中文人群的国家,到底是怎样的呢?他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去看看。

“我是幸运的,因为机会总是在我期冀的时候降临了。” 叶达显兴奋地说。去年6月,他参加了由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和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演讲比赛,并获得了大学生组第一名。作为奖励,举办方将全额资助他前往中国参加寻根之旅春令营活动。而更让他激动的是,这次中国文化之旅的目的地,竟是山东——这个将中华儒家文化播种并扬名于世的地方。

2013年4月15日,怀着激动与欣喜的心情,叶达显终于踏上了这片让他魂牵梦绕的土地。

在山东省侨办的组织安排下,他们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春令营山东营”的一系列活动,让他们终生难忘。

“收获颇多,感触极大,感动至深。” 叶达显竭尽自己的中文知识来赞美这次山东之旅。在济南南郊的“山青世界”里,他们学习了中国书法、剪纸、中国歌曲、中国舞蹈、中华武术和泥塑等课程。“这期间,我们不仅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收获到了许多有关中华文化的新知识新技能,而在内心深处,我更为自己作为心灵手巧并且勤劳善良的炎黄子孙感到骄傲。”

学习结束后,叶达显他们游览齐鲁大地、体会山东风土人情,这种感情更加浓厚。“我登上了巍峨的泰山,在领略了泰山雄奇风光的同时,分明感觉到了泰山上随着山风迎面扑来的那股威严庄重的中华正道文化的气息,经久不衰。”他说。

他来到了孔子的故里——曲阜。“曲阜的行程是我此前最期待的。因为我一直渴望着多了解一下孔子,我很好奇那位生活在两千多年前却享誉当今世界的伟大人物,他有一个怎样的人生轨迹。”带着好奇与疑问,叶达显游览了孔子生迹园、孔子六艺城和“三孔”,对孔子的认识更为深刻,对这位两千多年前的先哲的钦佩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以前只知道孔子之名和学过其少数的言论,却没想到原来现代中国人的许多行为和思维方式,竟受到儒家思想这么深的影响。生活在只有八百年王国历史的我,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根本无法想象,一种思想,竟可以影响一个民族两千多年!”

匆匆忙忙离开了曲阜,叶达显意犹未尽。“我想,我还会回到这个儒家圣地,以实际体验的方式来解答我无止境的求知欲望。”

他还爬上孟子故里邹城的峄山,参观了美丽的运河古城台儿庄,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不同风情和风光的旖旎秀丽。在诸城的恐龙馆博物馆里,他生平第一次看到了这么巨大的恐龙化石。而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他感受到的是中国社会经济的繁荣,感受到了这个在当今世界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在城市的繁荣与现代文明并进中,释放出的一种令世界震慑的强大力量。“我想,那应该是团结的力量,是渴望美好与进步的力量。”

中国百姓的友善也给叶达显留下了深刻印象。“营员都穿着印有‘中国寻根之旅’字样的黄色营服,走在街上总有行人微笑着问我:你来自哪里?你是中国人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都笑得更加灿烂。”

几天下来,叶达显对山东感到格外的亲切。在离开济南的头天晚上,好像要故意给这些远来的泰国客人更多的惊喜,天上竟然下雪了!头一回见到雪的叶达显,在激动的欢叫中,忘记自己已经是成人了,竟和同行的小男孩儿们打起了雪仗,玩了个忘乎所以……

时间匆匆而逝,转眼到别离,叶达显心中有万般的不舍。“这次经历之后,我更加坚定将自己的人生接到与中国相关的轨道上了。我不仅会再来中国造访,我还要到中国来学习,到中国来发展自己的事业。我想,这不单是中华文化魅力的牵引,更是根的呼唤。我迫切希望能有机会再来中国。”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在曲阜,穿上汉服的叶达显(右下)和来着泰国的同伴们非常开心。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叶达显说这几个字是树叶对根的思念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从小崇拜李小龙的叶达显学起武术一招一式都很用心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故居,叶达显和莫言的二哥管谟欣合影,他说此行更加激励起他学习中文的热情。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曲阜孔庙大成殿前,叶达显把他了解的孔子故事讲给同伴听。他说孔子的思想影响了世界,这让身为炎黄子孙的他非常自豪。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叶达显的父亲属马,他在台儿庄买了匹玻璃马回去送给父亲当礼物。 记者 王建摄

一位泰国华裔青年的寻根之旅

青岛鳞次栉比的高楼给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叶达显说,他回去后一定把所见所闻告诉家人和朋友。 记者 王建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泰国华裔 青年 寻根之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